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的主阵地。学院成立于20113月,前身为淮阴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和马列主义教研室,现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6个教研室和思想政治教育系。学院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2016年、2018年),“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2022年)。学院党委荣获学校标杆党委,获批江苏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专业建设有成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建于1985年,2018年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先后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相关育人成果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年来,本专业构建了“一目标两协调三阶段四衔接”的卓越思政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60%以上。在202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校友会网)中,本专业排名全国思政专业应用型类第一,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教师队伍有实力。学院实施“卓越思政师”培育计划,促进教师分类、分赛道发展。专任教师中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博士40人(含在读),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兼职博导、硕导14人。目前,68.75%的高级职称教师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项或多项,其中,28.13%的高级职称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三年外来科研到账经费超过900万元。4人次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1人荣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入选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对象,5人次获省“社科英才”“社科优青”及淮安市人才称号,6人次被国家规划办评为国家社科基金“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19人次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国家级获奖2人),10人获校“我最喜爱的老师”。教师兼任全国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和省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省教指委委员11人次。

平台建设有特色。学院建有“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淮阴师范学院理论研究基地”“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周恩来研究基地”“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研究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淮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研究院”“当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研究所”等教学和研究平台,建有“淮安政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淮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与推广中心”等社会服务平台。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周恩来研究数据库,建有周恩来精神育人馆2个。学院与泗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涟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结对共建。学院是淮安市哲学学会会长单位。

学科建设有后劲。经过20多年薪火相传,学院形成了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校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校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重点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连续4轮被遴选为校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连续被遴选为“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2020年以“优秀”等第通过中期考核和终期验收。2018年以来,学科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5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17部,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