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欲上层楼:让论文写作兼具厚度、深度与温度

马院3月30日电(记者 张韦琦)着眼于加强科研思维创新,3月29日,淮阴师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研讨会。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宋雪飞,河海大学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玲,华东政法大学马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嵘均应邀出席。党委书记展伟主持。

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 吕桐炎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或结合多年编辑经验,或结合个人治学体会,着重就如何选题、摘稿细节等,侃侃而谈。

吴玲着眼多年的编辑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分享了编辑体会并就投稿论文被退稿的普遍原因展开作答。她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投稿论文要重点抓取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重点课题和一般项目、教育部基金项目以及往年专业期刊学术热点等。除此以外,新意与学术深度必不可少。论文投稿人要在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四个方面上下苦工。吴玲以“谈恋爱”的妙喻生动阐明投稿人投对期刊栏目就是“确认了眼神,遇到对的人”。

图为河海大学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玲。 记者 吕桐炎

在了解淮师马院科研课题情况后,宋雪飞充分肯定了与会学科骨干教师的思辨能力。她深入浅出地发表独到见地:“接地气”是论文写作过程的不二法宝。论文要结合时代热点重点、扎根土地,写进人民心坎。由于编辑部来稿量大,她强调要注重对论文标题的打磨雕琢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过审率。

图为南京农业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宋雪飞。 记者 吕桐炎

杨嵘均指出各学科骨干要既能“沉下去”,也能“跳出来”。一方面,充分发挥淮师马院政治正确、真理坚定的主流意识形态优势,同时夯实基础、静心沉淀以充实专业领域知识。另一方面,把握前沿热点,关注争议问题,研究期刊、编辑选文风格偏好,写出新颖独到的高质量学术论文。

图为华东政法大学马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嵘均。 记者 吕桐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