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蜜蜂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蜜蜂宣讲团 >> 正文
马院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联合院技能训练部合办“探人工智能发展,寻思想教育真谛”专题讲座

马院网429日电(记者 张思琦)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此,我院以此为切入点,把握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聚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开展“探人工智能发展,寻思想教育真谛”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学院王升臻副教授主讲。

图为讲座截图。

王升臻从人工智能如何运作、思想政治教育是干什么的、两者融合的空间和条件是什么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关于人工智能是如何运作的,王升臻将其归纳为三种路径:行为主义,符号主义,结构主义。人工智能目前希望通过这三条路径来解决人的社会问题,但显然存在当代难以克服的问题。王升臻表示人工智能虽给思政教育带来一定的危机,但我们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是干什么的。王升臻从大二目前所学的专业课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入手,着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之间的区别,从研究对象分析到其中的规律,展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不可替代性。

讲座最后,王升臻简要分析了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融合的空间与条件。因为思想与行为的复杂性,所以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真正做到精准化预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大数据可以通过人使用过的平台数据来推测人近期都做了些什么。但是,凡事都有对立面,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负面消息也不容忽视。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有了真切而深刻的理解,希望学生们能够借此机会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加强专业本领,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学生心得感悟:

王老师从人工智能的概念、作用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概念展开分析,提出了由于人思想的复杂性,实现完全智能化、精准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相当困难的这一观点。但是王老师同时也强调,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通过举例证明,王老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工智能融合的一项优势就是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对人的行为数据的分析,预测出人的行为趋向,为我们及时采取思想政治教育干预赢得时间和空间。

王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要从实践的角度出发。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工教育到底能不能融合,在什么程度上进行融合,融合的优势和劣势又是什么等等,这些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我们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马院2002田秘

 

王升臻老师此次讲座深入讨论了人工智能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问题,分析了当前这一结合目前面临的现状,并展望了其在未来的发展。王老师尤其重点讨论了人工智能技术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深层内在逻辑,即人的思想与人的行动是否完全一致,人的思想是否完全是行动的原因的问题。并得出了最终结论: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化和精确化,但人工智能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的前景十分广阔并会巨大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向前进步。此次讲座不仅使我对人工智能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这一问题本身的认识大大提高,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学科融合、思行关系、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的思考。此次讲座令我受益匪浅。——马院2001焦传宇

 

今天听了王升臻老师的讲座,对有关人工智能和思想教育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见解。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为思想政治教育者角色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基于社会应用的维度考量,人工智能并非仅是一种单纯的技术工具,它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约束变量,是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承载依托,也是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创新的驱动因素。基于此,人工智能不仅解构了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延展了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工作场域,而且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者能力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角色边界在不断地被重新界定。——马院2002李迪

 

王老师在讲座中谈到,人工智能给思政教育管理带来了“危”也提供了“机”,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克服了危,就能化危为机。思政教育管理工作者要认识到当前思政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现实挑战,用辩证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克服目前思政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弊端,以科技的力量促进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的精准化、个性化,提升思政教育管理的质量,真正发挥思政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

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是不可逆的时代趋势,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推动高校思政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是激发资源适用性、提升教育智能化水平的要义,更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需要,全面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必然要求。高校应以技术革新为契机,积极顺应信息时代潮流,加强管理创新和师资建设,充分运用智慧手段和广泛的资源渠道,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应用和创新路径,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力和实效性。——马院2101张冰娴

 

本次的思政讲堂,王升臻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有关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的精彩讲座。老师讲道,人的行为不仅是思想带来的,还有具体情景的牵制。在这其中利用了一个火车撞人难题,并举例多种情况为我们清晰易懂的阐述了即使思想能够数据化,但真正遇到了危急情况,行为不会立即反应并表现出来这一论述。这是因为思想与行为具有不可还原性和复杂性,同时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难以实施的主要原因,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的行为也只是具有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因此实行智能化思政教育更是困难重重。虽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我们也不可以忽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刑事侦查,行为数据,人脸识别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且效果显著。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时刻时刻警惕与防范个人隐私保护问题和数字劳动数据收集纠纷等负面效应。在最后,老师谈及学生综合素质堪忧,社会岗位缩减,并对我们给予厚望,希望我们在疫情封校期间察觉到危机感,自律学习,扎实自己。在此次讲座后,我思考了人类单纯的思想与行为之间关系,人们很难在短暂的时间里做出很大的抉择,就算当机立断,而后也会有后悔和遗憾,更不必说是人工智能,它虽有海量行为数据的分析,但是却不掺杂人类丰富的情感,我认为单从这个角度,人工智能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依旧是道阻且长。而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智能化建设,使之数字化,可视化,网络化,更好推进思政课教学方式改革以及思政课教学智能化平台建设的完善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光明的前景。——马院2101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