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蜜蜂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蜜蜂宣讲团 >> 正文
我的蜜蜂微讲团:砥砺前进 风雨同行

学院网12月10日电(记者 程元鹏)蜜蜂微讲团于2013年3月成立,依托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优势,共青团组织引导并整合理论性社团力量,组建起以优秀大学生、党、团员为核心力量,有专业教师引路的新组织,与时俱进、创新性地开展党的先进理论的学习与宣讲。宣讲范围突破校园,走进市民百姓,用青春且专业的视角带去对党的先进理论的解读。

蜜蜂宣讲团是理论的社团,而对于枯燥的理论知识,团内成员不断改变宣讲方式,从理论知识研究到融合专业知识,如思政专业对两会比较感兴趣,在两会期间到各个地方宣讲,加深观众印象。蜜蜂微讲团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去到金手指推拿养生会所,为盲人按摩师这一特殊群体带去解读;与社会相结合,走进淮阴区未来星教育中心,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庆建党95周年”活动,在孩子心中播下理念信念的种子;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活动。

与此同时,宣讲内容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例如在钵池山公园宣讲习近平七一讲话时,用小故事串讲中国革命、建设到改革重大事件的突出成就,在一个一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渗透党的先进理论,便于听众理解,并结合时下热门词汇、影视作品等引发观众兴趣,提高观众热情度。

团长吴冬梅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学生,现任蜜蜂微讲团学生负责人,2015 年加人蜜蜂微讲团,三年中对工作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她提到起初因为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的热爱和对时政热点的关注,而加入蜜蜂微讲团,希望为传播党的先进知识和理论贡献一份力量。三年中她不断在团内进行改革与创新,使蜜蜂微讲团规模和影响范围逐渐扩大。

吴冬梅回忆自己从大一的懵懵懂懂中成长起来的心路历程,在与老师的学习研究中、与同学的不断摸索中,带领蜜蜂微讲团成功举办了一次又一次意义深远的活动,收获了丰厚的知识。吴冬梅讲述了在徐杨乡进行宣讲活动的经历,本是为了向群众传播先进的政治思想,却在与当地老党员、老干部互动交流中,了解到了很多他们的人生阅历与个人感悟,学习到了更多书本中没有涉及到的内容,更为以后的宣讲活动提供了更多的素材,健全了自身人格。成员在为蜜蜂微讲团献计献力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提升。一次次的对外宣讲,从不善言辞到能说会道,不仅提高了口才,还收获了更多观众的喜爱。

她说:  “自加入蜜蜂微讲团之后,更多的开始关注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方新闻。规范的新闻报道可以培养理性思考的能力,在众说纷纭的网络时代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盲从、不跟风,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对于坚定现在年轻人的信仰可以提供很大帮助。

吴冬梅还分享了在宣讲过程中发生的小趣事,团员们穿着整齐的制服进人社区、公园进行宣讲,被大爷大妈们认作促销员,为宣讲工作带来了困难。其中体现的是当下群众对国家政治新动向的不关注和政治理论知识的匮乏。

蜜蜂微讲团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提高团队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紧跟党的步伐,重视意识形态,占领主阵地。将理论知识具体化,切实深入群众中,做好宣讲工作,普及国家方针政策,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政治,了解先进的政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