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蜜蜂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蜜蜂宣讲团 >> 正文
开出群众菜单 酿出知识蜂蜜

学院网12月16日电(记者 程元鹏)他们默默无闻,好学不倦他们一鸣惊人,滔滔不绝他们心怀祖国,立身群众。他们用他们的青春为人民群众谱写理想的篇章,帮助他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他们就是准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蜜蜂微讲团。

起源无心  发展有意

“蜜蜂宣讲其实刚开始就是一个活动,只是我们一个学生无心地一说。2013年4月,当时十八大学习掀起新高潮,是学生电光火石间地灵光乍现,说:那我们就做这个吧。到现在从一个活动到社团,渐渐给它做实了。”马克思主义院党委副书记陈树湘对宣讲团的由来如是说,“我们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一是因为它跟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契合度非常高,二是因为我们这个专业对同学有这样一个宣讲的要求,三是因为我们学院有这样的师资优势。把理论宣讲传递到学校、社区,更多地传递到普通人的身边,这也是现在理论宣讲当中相对来讲比较缺乏的东西。在高校、企事业单位,受教育程度高的地方,接触宣讲的可能性非常高,但普通人不一定,所以我们就觉得做这个还是蛮有意义的。
    在校团委的领导和学生自愿参加地双向选择下,蜜蜂微讲团汇聚成学生理论社团,逐步建立起青年人自己的理论阵地,形成了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为主的宣讲模式。党的理论创新是宣讲的核心,包括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除此之外,蜂微讲团还会围绕一些教育、国家对青年人的期望等社会热点问题和大众普遍关心话题适当展开宣讲,以积极寻求有效的方式让青年学生切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他们先后已获得多项殊荣,并且被《新华日报》《淮安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如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称号,全国基层党建百强;2016年获江苏省大中专学校“活力团支部”称号;获校共青团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校2016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获全国高校素质教育品牌活动铜奖;江苏省百优社团称号;2018年被校团委表彰为青年文明称号等

求之于书  授之于人

“宣讲不要仅仅看成是我讲给你听,更多的其实是平时吸纳的过程,需要积累和持之以恒。它要不断丰富自己内在的一些东西,需要理论的架构,对现实的把握等等才能不断地丰富完善起来。其实我一直有一个非常小的愿望,就是希望同学们能走进我们的钵池山、楚秀园、清晏园,把每个公园走一趟,一边进行宣讲,一边欣赏欣赏美景,陶冶陶冶情操。陈树湘说。
    宣讲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很长的准备周期。它也许不如表演来得惊艳震撼,却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心田,启迪人心。它不是理论与方法去的照搬照读,而是“术语”转化为“普通话”的智慧结晶。唯有自己先弄懂弄通,信其有无,才能授之以人,感化他人。首先宣讲者就得要耐得住寂寞,在枯燥乏味的理论中吸取营养,然后还要扛得住压力,在一次次的演练和实战中提升自己。就像3月31日的走进钵池山,开展“喜看家国盛世,敢于时代弄潮”的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1月16日的走进淮安市生态文旅区滨河社区、淮安市洪泽区洪建等社区,以“中国梦,人民的梦”“从十九大看当下中国教育发展状况”为主题的十九大精神社区宣讲,就是对他们考验与能力的'最大证明。
    今年,他们将会走进除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的16个二级学院,轮流展开演讲,已经走进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四个学院,进行了“沉默的大多数”“敢于发声亮剑”“不做乌合之众和贯彻新时代新要求”等多个主题的宣讲,来逐步完成他们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一位老队员说到:“校内宣讲其实比校外宣讲更难,面对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和与我们身份相同的同学们我们内心的压力只会更大,生怕一个不不心说错了话,被同学们发现笑话

开拓创新  双线经营

“除了一线的宣讲,我们线下也在努力做各种各样的宣讲。我们一直在想,线上如果也能有这样一种声音与线上形成一种互补,那该多好,于是就有了《蜜蜂政宣讲》”陈树湘说。
   蜜蜂政宣讲》契合了新媒体宣传,栏目主要结合社会政治时事和广大群众的关注热点,以线上线下相互补的方式,结合专业知识,带专业的解读,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新颖的内容吸引听众。栏目于每周固定时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号上推送新闻,当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主题两个点契合得非常好的时候,也会将一线宣讲内容放到政宣讲》上面分享。蜜蜂政宣讲》栏目的开辟,拓宽了宣讲的受众范围,给关注时事的听众们带来了又一福音。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我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对品质的追求,不去拼数量而是踏踏实实把这个做好,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真正有收获,不疲于应付,可以学会慢下来享受生活在思考中洞悉到一些东西。”谈到对未来的规划,陈树湘坚定地说道。
    蜜蜂微讲团直在辛勤地采蜜.酿蜜,最后将知识的“蜂蜜”传播于群众,并持续关注重教育、国家对青年人的期望等一系列社会民生题。希望可以激发普通人的热情与思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投身于创造中去,重燃对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