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3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吴永生教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

吴永生教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权力范畴与马克思的政治理论》。该书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吴永生教授的专著对马克思的权力理论进行了深入阐释。与其他权力论者不同,“首先是一个革命家”的马克思没有也不可能系统构建构其权力理论,却始终立足人类社会的实践,思考权力现象和更为现实的革命问题。作为一种与人类共始终的社会关系,权力不仅在实践中演进和分化,发挥着整合和协调功能,而且还以其开放性与公共性的诉求,规定和反映了人类不同阶段的存在方式与历史特征,描绘出与其同步发展的辩证过程。因此,以权力范畴为逻辑起点,研究马克思的政治主张,不仅描述出马克思政治理论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而且以合乎历史唯物主义的演进轨迹,揭示了政治生活的基本规律和未来走势。这样,在人类历史上,政治权力的产生、演进与分化,经济权力的面世与变化,以及这两种权力自封建社会后期以来的互动,既反映了权力异化的深层原因与综合机制,又开启了权力社会化的进程,巩固着这一进程的积极成果,直至不断发展的人类社会最终消除权力异化的诸多因素,进入自由全面的发展状态,异化的权力也因此在更高层次上复归为真正的公共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