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3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历史沿革

初步成功

2001年,学校拉开了重点学科建设的帷幕。基于以学科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我院于2001年向学校申报重点学科,经评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被遴选为校首批五大重点学科之一,我院的学科建设赢得了初步成功。200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再一次被遴选为校重点学科。200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科,依托学院被评为校学科建设先进单位。

新的跨越

鉴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05年调整培养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不再作为独立的二级学科、专业的新情况,我院在2006年学校再度遴选重点学科时向学校申报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两个重点学科,并经评审获得学校批准,进入了两个重点学科同时推进、相得益彰的新阶段。至此,我院重点学科建设实现了新的跨越。

走向辉煌

2008年,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为学校四大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之一。2009年,学校调整学科建设方略,开辟一级学科建设与二级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建设发展新思路。我院积极申报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学校遴选为四大一级重点建设学科之一。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十二五”期间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被遴选为校级一级重点建设学科。至此,我院实现了校级重点学科与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并驾齐驱的质的跨越,进入了辉煌的建设阶段。

成就与梦想

经过20多年薪火相传,学院形成了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校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校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重点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连续4轮被遴选为校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连续被遴选为“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2020年以“优秀”等第通过中期考核和终期验收。2018年以来,学科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5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17部,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

我院的重点学科建设方兴未艾,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推进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为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申硕成功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