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马院2102班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共筑劳动之风 ”主题团课

马院网54日电(记者 张恬恬)为了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强化劳动技能,增强对社会劳动者的尊重,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5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102班于线上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共筑劳动之风的团日活动。本次团课由班长孙烨主持,2102班全体同学参加。

图为活动截图。

团课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孙烨介绍了五一劳动节的由来和发展历史,使学生们深刻了解到国际劳动节的意义及精神内涵。第二部分,孙烨表达了对教师、医护人员、清洁工、建筑工人、农民等社会劳动者的敬意和感谢,同时也分享了有关周恩来总理的劳动故事,传达了无私奉献、辛勤坚守的劳动精神,学生们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第三部分,孙烨呼吁学生们要积极响应劳动号召,将劳动贯彻终生,以劳动为荣,从我做起,共筑劳动之风。

通过此次团课学习,学生们增强了对劳动节的理解,感悟到劳动的重要性与意义,表达了对劳动者们的崇高敬意。希望学生们拥有终身劳动的意识和强大的劳动技能,以优秀劳动者为榜样,热爱劳动、积极劳动!

图为学生线上参加活动。

学生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强调它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而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理应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在实际生活中积极践行,多劳动,享受劳动,热爱劳动,在不断的劳动创造中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语清

五一,是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让我们赞美勤劳、勇敢的每一个劳动者吧!因为劳动最光荣,是劳动使我们走向繁荣富强、蒸蒸日上的新生活;是劳动创造了幸福;是劳动创造了未来!我们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面对繁荣昌盛、伟大富强的祖国,我们要披荆斩棘、继往开来,去创造、去迎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傅桐耶

列夫·托尔斯泰曾言:“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确实,劳动是人存在的方式。

劳动都是辛勤者的勋章,是幸福生活的源泉,是建造历史的砖瓦。因此,劳动者的权益理应得到有效的保障,劳动者的价值理应受到重视与颂扬。国际劳动节便是在此基础上诞生的。眺望历史的长河,在每一个熠熠生辉的历史时刻,无不倒映着劳动者的身影。劳动是人类智慧思想的不老泉,是由历史经验与历史教训砌成的通天梯。人民书写历史、劳动开拓未来便成为跨越时空的不变要义。

不同时期,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以青春韶华,以热情毅力,共同谱写时代的赞歌与历史的诗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上,劳动精神也与时俱进,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力量和无限生机。

自古以来,劳动都是最质朴无华的事业,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精神。它给予中华民族内在智慧和不竭的精神力量。

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便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撒下幸福的种子;劳动者携手并进,辛勤耕耘,便是水滴合流,汇聚成海,成为灌溉幸福的不竭源泉。

——谷星晨

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正值五一劳动节,为了感受劳动之美同时搞好宿舍卫生,我带动我们宿舍一起进行大扫除。面对整个宿舍的卫生工作,也是些许疲劳。简单的劳动之中,可以感受到社会之上的劳动者们的辛苦,街头奔波的外卖员、烈日下的交警蜀黍、清扫大街的清洁工们……正是这些劳动者们的辛苦付出,才保证了我们社会的良好运行。在下楼扔垃圾时,看到楼道里贴着的周总理的画像,我突然想到,为人民、为社会而默默劳动付出的总理,更加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简单的劳动,能让我们感受生命存在的意义,希望我不仅能做好自己的劳动,也更希望在未来为社会、为人民而劳动。

——孙烨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