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王思颖实习风采:实践淬师魂

在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里,我一向以教师身份严格要求自我,处处注意言行和仪表,热心爱护实习学校和班级学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尽力做好实习工作;同时,作为实习生的一员,时刻谨记实习守则,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重学校领导和教师,虚心求教听取意见,汲取经验,主动完成实习学校布置的任务。在顶岗实习的两个多月里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受益匪浅,在高强度的实习任务和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过程中愈发成熟,完成了从学生向教师的心理转变。

图为实习图片。

一个班的基础是参差不齐的,所以在设计一堂课的教学资料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教学理论与班级实际结合。

  1. 课前:要了解班上大部分学生的真实水平,准备教案。

  2. 课时:设计的教学活动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能够用心参与和配合,从而提升学生的政治核心素养与认同。当学生纠结于某个问题钻牛角尖时,要将学生的注意力拉回课堂。还要注意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有时语速过快学生还没反应过来,以及开始下一个知识点了;有的内容讲的比较粗略,不够详细,学生还存在困惑。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先有一桶水。”因此要博览群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加课堂趣味性的同时满足学生的求知欲。

  3. 课后:要考虑是否达到这节课的教学目的,教学成果,不一样层面的学生是否掌握了他们应该掌握的知识。对于班级来说,不可能要求每个学生一听就会,因此要具体的去要求不一样类型的学生,因材施教。多鼓励、肯定学生,让他们突破自我,相信自我。

    作为班级的副班主任,我深刻认识到班级规章制度的重要性。意气风发的高中生们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而良好的班级氛围对学习的重要性不可否认。作为老师保护他们的个性的同时也要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温和而有力的帮助学生。班级管理必须注重原则性,公平性,制定规则就必须遵守,违反规则也要受到相应的惩罚。但是班规和惩罚措施可以由学生和老师以前制定,民主管理更易实施。

    在前期的听课过程中为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位老师的讲课风格,教学方法要各有不同让我受益匪浅。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也及时询问学校教师的建议。比如一堂课45分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如学生走神、上课睡觉等等,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会影响教学流程以及课堂氛围。教学流程不能走完就要思考如何补回来?一节课45分钟要如何把持、如何分配才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对课堂的投入感?“经验”是靠长时间的不断积累,实践,总结,不断摸索,才能有更深的体会。否则不过是纸上谈兵,并不能达到一个教师的标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发自内心的关心爱护学生,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教师于学生而言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存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用师爱铸就崇高的灵魂,才能把爱与善洒向每个学生。

    我在课后经常与学生们一起打羽毛球,主动与学生交流、谈心。多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想法,找到与学生的共同话题,学生也会愿意向你吐露他们的心声,从而发现问题,改善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