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周紫怡实习风采: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

今年8月我选择了在郑梁梅高中顶岗实习。从8月31号开始,我开始了人生中新身份的转变——高中政治老师。

图为实习照片。

在正式上课之前,无论是从心理还是知识层面上,我都准备了好久。高一第一学期要学习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必修二《经济与社会》两本书,教学进度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再加上教材改版,必修一这门课程对我来说全然陌生。所以,我在学科网中查阅了很多资料,在一师一优课等网站里观摩了优秀老师教学视频,又向我们本组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了很多。

第一节课对我来说特别深刻,也让我反思了很多。上课之前,我精心制作了多媒体演示,认真查阅很多资料,写了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开学第一课在这里可以分享给大家,我问了很多老师,新老师第一节课最好不要用太活泼的形式,高中教学任务重,一般控制在5-10分钟,我是分了两个环节:一、介绍自己和课程,这一部分为了严肃一点我只是介绍自己的姓,着重说了初高中政治课程的不同,因为初中政治是开卷考试,实践教学中学生的政治基础不是很扎实。二、立规矩,向学生清楚地表达课堂纪律与要求。主要是背诵检测、上课纪律、作业检查三个方面,这些要求的提出在后续很好的帮助了我整个班级的管理与秩序。

我原本的构想是借助智慧黑板,5分钟进行完开学第一课,剩下35分钟讲授完第一课第一框的内容。但是,在实际上课的情况出现了两个特殊情况:一、我的第一节课是全政治组最早的一节课,所以我没有老教师或者其他老师课可以听,雪上加霜的是,我们组顶岗实习老师们和新老师们全都去听我的课,所以我的第一节课相当于一节小型公开课。二、班级智慧黑板坏了,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可以说,我全部的教学重点,环节展示都是在演示文稿中进行的,以至于我的书本只有很少的笔记。说实话,我原以为会很慌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型公开课和ppt不能用的双重打击下,我反而很镇定,和预想一样严肃的立规矩,教学环节中的情境无法展示,我用书上的探究思考替代,本质上和多媒体一样的教学设计,当然不可能十全十美,教学难点也是拓展知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这里,我讲解的就很慌张,因为书上什么都没有,还好ppt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敲上去的,印象深刻,非常坎坷的背出来了。

第一节课下课,我和听课的同组老师交流,主要是想知道有什么不足与改进之处,包括我自己也进行了很多反思总结:1.书上要详细的记笔记,不光是预防出现多媒体不能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重难点和以后的复习重点;2.多增加提问和小组讨论环节,激发学生的参与感与思考力;3.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之中,这句话说着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

在高中顶岗了两个半月了,说实话,越来越熟悉高中老师的教学与生活了,顶岗实习和实习不同,不只是能拿到工资,最重要的是真的可以提前感受教师生活。教师要开的各种大会小会、教研活动,还有一些志愿者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我都是参与其中的。我同宿舍住着一个新班主任,她既是新来的老师,又是高一班主任,每天和她的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班级管理、与家长沟通、特殊情况处理的经验与教训。同时,我也明确的知道了,高中班主任真的很辛苦,早上六点起晚上十点回,天天做表格,收核酸检测截图,让家长下载各种APP、小程序打卡。我在学习各种经验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的压力,尤其是在和别的老师交流,很多家长不能理解老师,很多学生不能理解老师,尤其是现在特殊时期,教师的任务早就不只是教学而已,还有各种各样的其他任务。

我们组有一个快要退休的老师刘主任,他很乐于教我们,他幽默风趣知识涵养水平高,之前我上“5G课堂”公开课,他听完后给我很多的建议都让我如获至宝。有时候参加教研活动,我们一起听其他老师的展示课,我会把我理解的优缺点改进之处记录下来,在办公室向刘主任请教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他会给我很多其他的角度和措施处理,真的有很大的收获。

我很喜欢听课,经验丰富的老师、新来的老师、高一、高二的新授课,高三的复习课我全都去听。一般情况一周我会听8节课左右,真的、真的会收获很多,不同老师的风格不同,教学怎样设计的,与学生的互动怎样进行的等等都是我思考的重点。

我一开始就打算做一个严于己、严于学生的老师。说实话,我认为我不太能把握好与学生做朋友的边界线,而且实践中很难做到书上说的那样,但这并不代表我和学生交流有问题。正相反,我一直坚信一句话,教师的魅力是在一节节优秀的课堂慢慢展现的,我前期严肃的和学生们立规矩,如果出现抄袭、作业空题等问题,将严肃处理。学生学习的习惯养好了,学生配合,上课有很多互动与人文性的交流,逐渐的师生关系就会越来越好,这是我的一点浅薄的实践经验。

第一次月考也是五校联考之中,我带的两个班在同类型班级之中一个是第一,一个是第四。对我对学生来说都是正向反馈,在总结讲评的时候,我自己做了数据图各项对比,讲评完我自己设计了反思环节。不只是学生自己反思,我带头在课堂做反思总结,同时也让学生向我提建议。同学们的反思建议我一一看完写了评语,更有利于我下一步的工作调整。针对考试反馈不太好或者政治薄弱学科的同学我一一抽空单独谈话,对他们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顶岗实习的这段日子,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到了很多,教师真的是需要一些初心信仰才能够坚持下来的职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后,如何很好的化解、如何成为教学优秀、学生喜爱、领导认同的老师是我一直不断努力追求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一直坚信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不断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