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皮笑尘实习风采:登讲台展风采,观摩实践促成长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为期两个月顶岗实习任务已经结束了,我顺利地完成了大四第一学期的顶岗实习任务。我担任了清江浦中学初二(8)班班的实习政治老师。在实习期间,我从对实习学校的陌生到熟悉,从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从听课到班级里的正式上课,一次次的学习、积累和总结让我顺利地完成实习工作。

图为实习图片。

  1. 潜心日常,深入体验

    顶岗实习,可以说让我更近一步地接近了教师这个职业,也更深刻地认识了教师这个职业。实习期间,我收获了很多,也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听见讲台前方同学们的“老师好!”;第一次走上讲台,拿起粉笔,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换;第一次批改作业;第一次与学生面对面的探讨问题、谈心、第一次以老师的角色进行提问、第一次与多位资深老师讨论交流,共同探讨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这些尝试使我的成长有了一个新的飞跃。

    在清江浦中学的实习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快乐,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温情与不尽的关怀;清江浦中学也记录了我们的欢笑,我们的忙碌,我们的进步与成熟等等。又想起初入校园,与将要在之后两个月共进退的同学见面,那种忐忑和不自信感油然而生。“我能教给他们什么?他们能接受我这个年纪轻轻的老师吗?”带着这些担忧,我兢兢业业地开始了实习生活。出乎意料,学生都很懂事,一直配合我的教学工作,对我甚至能够做到无话不谈。当然也面临过许多困难:备课时的焦虑,上课前的紧张,担心课堂上的突发事件等等。但是当真正上完课,听见学生们“老师辛苦了”的问候,我对教师这份职业又多了新的认同与理解。

  2. 初登讲台,精细研磨

    在听课中,我个人体会很深。因为学生的基础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在听课的同时,我注意到班里学生的不同反应,作好记录,思考以后我该以怎样的形式在班级上课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如何激发学生兴趣使知识点变得通俗易懂。这种听课和我们以往的听课不一样,它并不仅仅为了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还要去学习老师怎么样讲课,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控制课堂气氛,如何把握授课时间,好好驾驭整个班级教学等。听课的时候,我会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听课的重点是注意各个老师讲解过程中与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以吸收老师的优点。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

    上课实在是一门深奥的艺术: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过硬的课堂掌控能力和教师技能,还必须能够做到随机应变、旁征博引、一语中的。本次实习中的备课、磨课、上课的每一个环节都让我得到了极大的成长。尤其是上课环节,这是我第一次面对一整个班级的学生授课,虽然有些紧张,但学生对知识点的反应是对课堂最好、最准确的反馈,也能让我及时对自己的课堂做出修改和把控。这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教学相长四个字的分量与意义。最初我对这节课的认识比较流于表面,但是经过磨课、上课和师傅的不断指导,我对本节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感谢这次实习,让我学到了大量可贵的调控课堂的技巧、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方法,还令我进一步提升了相关的技能和从业的信心。

  3. 反思沉淀,共同成长

    在上完“尊重他人”这节课后,我观摩了正式教师张萍老师“诚信待人”这节公开课,与张老师比较,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目前的不足。政治组的教研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也吸取了许多经验。比如在课程容量安排上,我把课堂内容安排得过多,导致定义的生成过程不够细致、清晰,而张老师的内容安排得充实、适量,尊重学生的接受能力。政治组内的所有老师都非常优秀,我很荣幸能够在政治组内向诸位前辈们学习如何开展政治教学、如何当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经验。

    这次实习让我真正体会“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要使一节课上得好,要花一定的时间备课,做到熟悉教材,分析处理教材,增删教材内容,理清讲授思路,确定课的重点难点,写出简洁板书,备教学方法,课后巩固练习等。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从学生的身上我也学会很多,我必须进一步充实自己,才能做到一个令学生尊敬的老师。

    最后,我非常感谢我的学校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我也非常感谢我的两位指导老师是朱婧老师和张萍老师。两位老师非常热心负责,经常关心和鼓励我们,对于我们的教学也总是给予很认真的指导,并将她们的一些教学经验传授给我们。有幸能够在淮安市清江浦中学这片生机勃勃的教育沃土上实习,有幸能够结识初二政治组这群敬业、认真的园丁们,我必将继续虚心学习、磨练技能、努力成长,向榜样们看齐,争取早日站稳讲台、站好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