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杨炬宽实习风采:立德树人,学为人师

秋声里的9月19,我前往楚州中学,离开淮师,正式开始了实习生涯。这一段时间的实习经历给了我许多的启迪。

图为实习照片。

重入校园,别开生面

当我下午坐着大巴车抵达楚州中学时,望着面前的一切,感觉到重入校园的熟悉,又有别开生面的新鲜感:熟悉的是想起了中学的时光,想起了作为学生的往日云烟;新鲜的是此时自己已经身为人师,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彼时在校园是学为知识,今天在校园是学为人师。

接下来,我们与楚州中学领导和各学科组长见了面,各位前辈们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各种情况。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也感受到对我们这些实习生的殷切期待。我也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感到憧憬,这既是一次学以致用的机会,也是更快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完成学生——老师转换的关键机会。

角色转换 学以为师

备课,是实习生涯中给我深刻印象的一段经历。初入校园,实习指导老师就给我们讲解了教育界前辈的教学秘诀,和我们一起商讨上课的方方面面,给了我们许多的鼓励和帮助。在不断的摸索前行中,我认识到备课是一种将学生与教师、内容与形式生动连接起来的桥梁,备课时既要揣摩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意向,也要贴近书本的内容,更要考验老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将教育当成一种礼物来接受。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备课的同时,我也听了很多政治老师的课,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加以改进,逐步使自己的更加符合一个人民教师的要求,不辜负淮师的培养。

走上讲台,成人成己

在一遍又一遍修改完善教案和ppt并且和许多政治老师交流之后,做好了正式走上讲台的准备。

终于,在10月14日,我正式走上了讲台,第一次以真正的老师的身份站在学生面前,顺着自己的备课教案和ppt一步一步的将思政课的知识告诉学生们。在满足课程要求和学生追求知识渴望的同时,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当课堂结束后,同学们清脆的一声“老师再见”让我觉得自己的一切奋斗都是值得的,逐渐明白教师的意义。

实习的经历是丰富多彩的,从备课、上课到课后与学生的交流,再到批改作业、监考,这些都给了我许多教学水平上的提升和思想上的启迪。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会努力学习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