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技能训练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技能训练 >> 正文
淮师举办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决赛

9月19日,学校在交通路校区举办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决赛。本次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

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国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把淮阴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落到实处。本次大赛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为主题;以“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为教育理念;旨在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


图为思政公开课现场。记者毛琴琴

经过初赛,全校共有7位选手进入今天的决赛。比赛要求选手必须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时长不得超过10分钟。

比赛现场严肃紧张,但是7位选手气定神闲,胸有成竹。他们授课过程中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材料占有能力以及快速的现场反应能力,其逻辑之清晰,方法之得当,使观众如同置身真正的思政讲堂,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图为选手比赛现场。记者毛琴琴

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的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1班的任思琪,其公开课主题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任思琪同学授课鲜活灵动,围绕主题展开互动讨论,极具创造性。她以精巧的教学设计构思、独特的创意赢得了观众的喝彩与评委老师的青睐。

在令人期待的大赛点评阶段,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徐贵权教授高度赞扬了选手们参与竞争的勇气与实力,对选手们在课堂中融入板书、多媒体、手机等传统和时尚元素表示欣赏。徐教授认为,在7位选手的身上看到了好的思政课的影子,即:重视彰显自己的青春活力、重视课堂的完整性与时间的把握、要让学生感受到灵魂的颤动、以逻辑力量使其折服。校教学督导组顾书明教授则指出,要充分体现思政课的价值,从学生的角度感悟价值,感悟思政老师的情怀,“打动人的课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