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技能训练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技能训练 >> 正文
技能训练部2018—2019上半学期工作总结和规划

在过去一年里,技能训练部紧紧围绕师范生技能训练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综合职能,通过院学生会这个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沟通各方的枢纽,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工作回顾

(一)平时常规作业

1、本学期平时作业正常进行,18年级和17年级作业上交率达100%,16年级作业上交率为95.69%(含病假),较上一学期的上交率有较大的增长。

2、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平时打分采取平均分制,平时成绩能够及时汇总、及时公示。在出现问题时,也能够追责到个人,并且及时纠正。

3、在审核平时作业的过程中,出现了“代笔”的情况,通过举报人的反馈,现已及时上报,严肃处理。

4、粉笔字首次进行行政楼公开打分制,出现了黑板取放不及时、放置混乱、打分错乱等问题。

(二)师范生技能训练课程

    1、通过层层遴选、给各年级上课的教员认真负责,课堂纪律良好,无无故缺席情况。

    2、 课程安排较为合理,若有冲突,也能够及时协调。

(三)师范生技能大赛

    1、 由于师范生(二级)认证,本学期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举办较为频繁且强度较大。

    2、本学期师范生技能大赛分为书法组和普通话组,在信息会的通力配合下,共举办了9 场比赛,每场比赛的平均参加人数均在30人以上。

    3、普通话的比赛打分规则仍不是很明确,导致混乱。

二、工作规划

(一)平时常规作业

    1、下学期平时作业仍旧照常收取

    2、作业依然采取平均分打分制,及时反馈。如有错误,落实到个人,并且及时纠正

    3、 严肃处理关于平时作业作弊的情况。

    4、粉笔字放置严格按照防置名单执行,安排部门人员负责相关事宜;             

    5、粉笔字打分严格按照部门工作表执行,安排专人审核,每日成绩及时汇总,

(二)师范生技能训练课程

    1、关于课程的安排:

      18级在笔划和偏旁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间架结构的学习

      17级继续强化对各部分笔划和间架结构的练习。

    2、关于教员的安排:

      在充分掌握各教员的教学特点的情况下,根据实际对其进行课程安排,如有冲突,及时协调,以保证课程的正常进行。

    3、关于教室的安排:

      在了解各年级的其他课程安排之后,再进行教室的借取,然后进行通知。

(三)师范生技能大赛

    1、除举办以书法和普通话为基础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之外,与现代教育技术相关的现代教师技能的比赛也需要跟进,例如:ppt的制作、讲课说课等。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次比赛邀请老师作为评委,进行打分和点评。

    3、制定明确的师范生技能大赛各项打分规则。

201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