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引导思政课学生在“行走课堂”中


单位:淮阴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淮阴师范学院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以“行走课堂”为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及“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中,累计设置实践教学112学时,占相关课程总学时的43.75%。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以远程社会实践、社会调查、问题交流、文献搜集等为主要形式,每年组织20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参加“行走课堂”,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行走课堂”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原有“固定教室内教师传道授业”教学模式的优化,是让学生带着研究任务,在社会实践中探究性学习。

淮阴师范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行走课堂”绝非一般性的外出旅游,是学生带着教师布置的研究性课题开展实地调研的过程。“行走课堂”的地点并非局限于景区,而是侧重于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的地方,实现在具体的历史文化场景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先后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追寻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足迹,到华西村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北京的圆明园遗址、天安门广场等处开设现场课堂,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感受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走进淮安市枚乘故里、漂母祠、韩信故里等名胜古迹,寻常巷陌遮不住的历史光芒。

1541901751583166.jpg

图为行走课堂:华西村

1541901826376872.jpg

图为行走课堂: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

1541901849377948.jpg

图为行走课堂:南湖革命纪念馆

1541901869726161.jpg

图为行走课堂:圆明园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