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思修课走进华西村

为了进一步深化思修课程模式改革,积极实施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淮阴师范学院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走进华西村”为主题,在马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百名学生前往江苏江阴,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淮师2017思想政治理论课远程社会实践合影。记者 王静怡

part1.行走的课堂--前奏

“大部队”迎着朝阳出发了,经历了将近三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顺利抵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远行奔波间,大家略显疲惫,但是作为江河门户、镇航要塞之地的江阴军事博物馆,却深深的吸引着大家,同学们三五成群,跟随着地接导游的介绍,了解着6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狮过大江的重要历史。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我们紧接着游览了徐霞客故居和仰圣园,几进院落的老屋、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蜿蜒曲折的碑帖长廊...... 带给同学们别样的感受。

part2.行走的课堂--高潮

精彩才刚刚开始……社会实践的第二天上午,穿越华西隧道,师生共同前往参观华西村农业示范基地,近距离观察了上百种精心栽培的农业作物,随后,大家共同前往民族宫报告厅倾听华西村纪监委副书记朱蕴海为我们所作的“华西村发展报告”,她总结华西成长之路时提出了三个听:1.听中央的不走样;2.听国外的不走神;3.听老百姓的不走偏,同时指出华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讲模式,只讲特色、不跟风、不冒进、不一刀切,总是创造条件谋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华西人在吴仁宝书记的带领下凭借正能量和创造力,走在了奔向中国梦的道路上。下午,我们又参观了“华西之路”展览馆,回顾了华西村自1961年建村以来,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华西村的发展历史,深入体悟艰苦奋斗、团结奋进、服从分配、实绩到位的“华西精神”;深入学习吴仁宝书记“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崇高精神,深切缅怀这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书记。

图为思修公共课学生走进“华西之路”博物馆。记者 王静怡

part3.行走的课堂--结尾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华西村50多年的发展史,同时也使大家深刻体悟到--华西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的新纪元,更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奋斗历程的生动缩影,华西村的发展史,深刻揭示了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农民走向富裕,走向幸福。



图为社会实践考察合影留念。记者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