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马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响应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年工作安排,5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徐贵权教授参加,学院老师全体出席。本次研讨会由管爱花院长主持。


图为马院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记者奚媛媛

研讨会伊始,徐贵权教授指出,教师上好课关系到人才培养与教师的自我认同。徐教授认为课堂可划分为一般不被人认同和可以被认同两个层次。可以被认同的课堂中最高的境界是教师亲和力强,尊重教材体系但有凝合,问题意识强,导向性好,课堂活动展开空间大,学生参与度高,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得好。一般不被人认同的课堂存在材料堆砌、科学性错误、照本宣科、不联系实际、没有明确导向性、缺乏问题意识等问题。徐教授认为课堂的把握情况与教师的个性、能力、自信有关,教师应从自身出发,多阅读,多思考,丰富相关专业知识;提高问题意识,探索现实问题;强化课堂管理;具有责任担当。

图为徐贵权教授在会上发言。记者奚媛媛

在教师交流环节中,学院教师代表温兆标教授指出思想政治专业教师在学校的定位不明确,但整体优点突出,教授、博士力量深厚,学生评估反馈良好,建议教师要扎实准备,重点备课;王新建教授认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一定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奚刘琴博士从思修课中渗透传统文化的可能性角度出发,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广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其影响力;朱婧老师感叹智能手机给课堂带来的变化,希望缓解师生关系与课堂规范化之间的矛盾,希望学校可以提供更多技术上的支持。

图为教师代表奚刘琴博士交流发言。记者奚媛媛

学院党委书记邵广侠认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老师需要有担当,要尽到做老师的义务,领导也要尽领导的义务。院长管爱花总结本次研讨会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实质性的推动,希望各位老师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在多个层面进行更深层次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