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苦难”过后便是晴天——马院1401班2017年考研辅导大会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为了指导广大学子对未来道路的选择、坚定其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7年3月5日下午邀请了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明理教授为我院学子进行考研辅导,1401班全体学生参加此次交流大会。

读书是收益最大、风险最小的投资

 黄明理教授强调:读书作为提高个人所处社会层次的动力,是每个人都必须重视的一项终身运动。作为学生,每个人都应该清晰认识自身的定位,也应当意识到毕业后即将面临的大千世界。社会不会主动提供优秀的机会给不自觉、不努力的人,这就要求我们社会人,尤其是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树立先觉意识,通过自己的后天努力,改变对于自己来说是不平等的局面,为自己创造超越、俯视他人的机会。而读书,则是最稳定、收益最长久的途径。

图为活动现场

懂得苦难,方能历越苦难

每个人都希望经历一段相对自由、相对安稳的生活,而相对的自由则是建立在你比别人优越的基础之上的。幸福不仅是生活无波折,苦难其实也是一种幸福。作为大学生、作为即将面临就业大业的大三学生,每个人都应该树立一种苦难意识,即苦难是生活中的常态,贯穿于生活中各方面、各个人之中,我们需要的是保持积极的心态。对于选择考研的学生,都应该认识到这种常态,同时记住,这也是黄教授给予我们每个人的寄语:熬得最久的就是大师。

探讨专业价值,指导考研就业进程

当今社会存在的两大价值取向:一种是追求金钱的利益观,一种是追求思想解放、精神历练提升的价值观。对于选择考研的学生,要充分认识自身专业的社会价值,提神对自身的认同感。黄明理教授还针对考研学校、专业的选择、答题技巧、面试说话技巧等细节进行了清晰的讲解,强调:人要往高处看,因为人是相互需要的动物,能力强的则更被需要。对于未来就业的选择,则强调指出要用辩证的思维考虑,不能一味追寻热门,不是热门的可能就是就业相对容易的。

图为考研大会现场

最后,我院姜强强副院长再次总结指出:考研要成为大部分学生的价值追求,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创造更好的起点;考研是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人自身可以能到充分的锻炼;对于考研的选择,学校和专业可以采取高低搭配的原则,适时避开竞争的高峰点;针对个人的情况,必须关注近期动态,收集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