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马院实践周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7月10至14日,马院举办多场实践周讲座。邀请清江中学教师发展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庄卫军清河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仇恒俊、淮安市纪委驻市卫生计生委纪委组长过向宏、校办副主任刘芳、校纪委办主任张海兵等教师,为2015、2016、2017级全体学生,带来精彩的讲座。

图为实践周系列讲座现场。记者 涂玉婷

马院注重对学生教师技能的训练和对周恩来的研究学习,讲座为学生坚定专业信心,了解中学老师职业以及认识周恩来总理起着重要作用。在现代政治生活中,与政治相关的学科知识日益为提升政治地位提供可靠保障政治课堂的教学因此就变得十分重要。庄卫军老师从宏观角度来强调政治教学的导向作用,并从教师角度提出老师应具有的品质以及高品质课堂的全景。同时,针对政治课堂面临一些难以解决的冲突从政治素养、教师素质以及教师品德三方面给出了建议,并辅以一些具体的实施路径。让学生对政治课堂有初步的了解,并根据当下的政治发展形势,不断丰富自我的政治素养与知识储备。

图为主讲老师。记者 涂玉婷

仇恒俊老师以幽默的口吻生动的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他从我们为什么要做班主任、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班主任、新教师怎样做班主任以及如何从胜任走向优秀这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班主任应该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太阳,同时让学生能够体验到享受与快乐,获得成功感和温暖感。仇恒俊老师从说话、教育、处理班级问题等方面点明了班主任应该注意的细节和原则,也对“新”班主任如何展开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200周年,我院重视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与传播,特邀对周恩来研究有所建树的过向宏老师给我们带来讲座,过向宏从父母人格奠定了周恩来人格特征之基础,家教笃学使得周恩来从小就博学立志和优良家风滋养了周恩来的情怀与胸襟这三个观点来说明良好的家风和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成才的重要性。张海兵老师要求我们要牢记周恩来总理的无我、求是、创新、民主,廉洁、严细、守纪和牺牲精神,做一个想清楚、说明白、做到位的人。

讲座让同学们对于政治课堂有了初步了解,并使同学们能根据当下的政治发展形势,不断丰富自我的政治素养和知识储备。中学的教育作为我院多数人未来就业的选择,同学们只有及早夯实相关政治知识,才能在未来就业竞争中游刃有余。同时对周恩来总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同学们在心里埋下爱学生的种子,用关心和爱心呵护学生,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科学教育,快乐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