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马院开展以“家庭家教家风对周恩来的影响”讲座

7月12日下午,在师苑宾馆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淮安市纪委驻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过向宏作题为“家庭家教家风对周恩来的影响”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淮师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张海兵主持,马院17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图为主讲老师。记者 涂玉婷

讲座开篇过向宏风趣幽默的提出几个小问题,来引出家庭家教家风对周恩来一生的影响。周总理之所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及共产党人为之景仰和自豪的典范,除了他后来投身革命奋发努力,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就外,还有他在早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过向宏从父母人格奠定了周恩来人格特征的基础、家教的笃学使得周恩来从小就博学立志、优良家风滋养了周恩来的情怀与胸襟这三个方面深度解读了家庭家教家风对周恩来的影响。他表示,成长只有一次,成长不能等待,父母一定要认真对待孩子早期教育。此外我们还要廉洁修身,守好廉洁底线,家和万事兴。

图为家风讲座现场。记者 涂玉婷

周恩来的幼年、童年乃至少年时期,从家庭中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因此他不但在智力上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东西,在心理上、性格上和品德上的造诣也比别人更高一层。最后,过向宏鼓励我们学习借鉴周恩来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启发我们家庭和睦、家教得法、家风优良对儿童的成长是何等重要。我们也要尊重人的成长规律,克服早期教育“简单化”“神秘化”的模糊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