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讲堂第47期|中学教师顾明亚为淮师思政生讲议题式教学

马院网11月11日电(记者 乔雨 张博程 张恬恬11月9 日下午,中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苏州市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张家港市凤凰高级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顾明亚,受邀走进淮师马院思政讲堂,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师范生“课题式议题教学:高中思政课堂的实践探索”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强强主持讲座。

图为讲座截图。

顾明亚以高中政治新课标中的两个高频词——“核心素养”“议题”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议题的概念及如何设置议题,对高中思政课议题式教学的教学理念、教育理论和教学策略等做了剖析,提出结合教学情境设置议题的系列要求。顾明亚认为在议题式教学中“题”要适“议”,“议”要切“题”,要“议”出素养。为了深化同学们对议题式教学的认识,顾明亚引导大家深度探讨课题式议题教学的表征,以课题形式呈现议题,以议研结合方式深化教学。最后,顾明亚以中学思政课“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等教学内容为例,对如何将课题式议题教学具体应用于教学实践进行指导。

姜强强表示,此次讲座贴近中学思政课教学实际,与思政专业师范生未来发展息息相关。议题式教学是中学思政课教学与研究中的重要内容,高校师范教育应与中学教育实践紧密接轨,师范生应能够熟练运用议题式、案例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竭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一门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的课程。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