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集体备课研讨“全面深化改革”等教学内容

马院网11月3日电(记者 杨成敏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上好思政课的会议精神和具体要求,保证教学质量和上课效果,学院一直在加强集体备课和教学督导。按照既定集体备课计划,11月2日下午2:00,马院思政课教师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集体教学研讨交流,副院长张尚兵参加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杨成敏主持集体备课。

图为备课会现场。记者 杨成敏

图为备课会主讲教师。记者 杨成敏

张宏伟、王升臻、吴登全和王士鹞四位老师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四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着重分析了所讲问题的内在逻辑,理论的、历史的和现实的三个层面,认为重点在于理论部分,老师们在上课过程中一定要讲清楚为什么?比如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什么叫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推进高质量发展?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好在哪里?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备课除了备要讲的内容,还要备学生,学生有哪些困惑,需要老师在上课过程中给予解释的问题。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并提的依据是什么?全面深化改革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原则分别是什么?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比如讲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按劳分配的“劳”如何衡量?通过比较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得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比较有说服力。全面依法治国涉及到党与法的关系,权与法关系,以及为什么不能跟着宪政走等问题,是学生有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需要重点讲清楚。

在讨论环节,大家一致认为主讲老师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讲解清晰,参加研讨交流的老师受益匪浅,同时也一致认为要将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融入讲课中。大家还讨论了课程成绩评定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课业结束后老师们以学生的随堂笔记作为一项重要的成绩评定依据。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