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军训过半,听听你的心声——点燃迷彩力量 扬起青春旗帜

编者按:身着迷彩,挥洒汗水,青春正当时,军姿展风采。在军训了一周后,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感悟与体会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金秋十月,秋意盎然。在这个桂花飘香的季节里,一年一度的新生军训在此拉开帷幕。作为大一新生,我深知军训是我们步入大学生活里的第一课,通过为期十三天的军训,不仅将磨炼我们的意志,更将强化我们的国防意识、增强我们的爱国热情;当青春遇上“迷彩绿”,我们应不负使命,扬起青春的旗帜。

图为军训照片。

军人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也正如王禹九所言“值此国难当头、民族存亡之际,我身为军人,为国捐躯,份所应是!”通过本次军训,让我深知军人的伟大以及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更加重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一个强大国家背后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而建设强大军队离不开人民对国防事业的关心支持。在本次军训的过程中,所带给我的感受远远不止于汗水、暴晒,更是让我意识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迷彩的外表下,是一颗颗炙热滚烫的心,是想要为祖国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

陈独秀曾经说过:“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我很庆幸,能够在开启大学生活之时,体验一场精彩的军训之旅。伴着早晨八点初升的太阳,我们便身着迷彩装在操场上开启新一天的训练,当温暖的阳光照到每个同学的发梢时,我便仿佛看到了青春的朝气,青春的力量。熟悉的口号声“一二一,一二一”回荡在整个操场,此时的我们,正在听从教官的指挥,有条不紊地训练着齐步走、正步走、跑步、摆臂等等,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让我们挺起了坚毅的胸膛,坚定了眼中的信念,练就了如同军人般的气概。在军训的时光里,不止有严苛的训练,还有教官传授的叠被子技巧,通过一场有意义的叠被子大赛,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如何将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如同豆腐块,也让我更加明白在军队里就要遵守纪律,一切都要具有规范性严格性,就比如小小的叠被子,也要有它的规范性;当然了,也有教官们单兵持枪战术训练的表演,让我们与军队里的步枪更近了一步,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仿佛人人都是一名神枪手,脸上洋溢的是自豪与兴奋。军训的时光里,没有个人的行动,只有团结的力量,没有低声细语地歌唱,只有高歌荡气的回肠,就是在这样的时光里,让我们每一位同学,多了一份英姿飒爽,多了一份责任担当。

在这个青春遇上“迷彩绿”的限定十月里,磨炼了少年们的意志,坚定了少年们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淮师学子,我们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秉持军训精神,敢于拼搏不怕吃苦,扬起青春的旗帜,为祖国的发展献上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