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用心教好“思政课” 用心悟出“真善美”——记李玉才老师的思政课堂

李玉才,法学博士,淮阴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马院1902班班主任,马院分工会主席。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先后在《社会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主持省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2项。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等高校思政课的教学任务,20209月在江苏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图为李玉才老师。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教师的育人使命就是引导和见证学生成长成才。成才先做人,做人德为先。立德树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师生相长的过程。”当问到育人准则时,李玉才老师这样回答。对于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我不懈的努力方向和自我要求就是力争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学生愿意听思政课、听得懂思政课的目的。思政课归根到底是讲给学生听的,学生是思政课的主体,老师是思政课的主导。学生愿不愿意听、能不能听懂,能否悟出真善美,取决于老师怎么讲”。

在第11教学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李老师采取“讲深”核心概念、“讲透”框架结构、“讲活”情景案例的方式方法,讲授“商品经济的形成、发展和规律”。授课伊始,“财富→货币→商品→劳动”一条清晰的问题链,引起学生深思。李老师围绕“商品”这一核心概念,将教学内容按照“为何交换→如何交换→等价交换→扩大交换→交换规律”的框架结构,依次讲授商品“使用价值→价值→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货币→价值规律及其表现”,而贯穿始终的教学情景就是“我家苹果大红圆脆甜”与“你家布匹柔软顺丝滑”的交换。通过李老师的讲授,学生们对商品经济的形成、发展和规律有了详细的了解,对“劳动价值论”有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整堂课,环环相扣,节奏紧凑,李老师用独到的眼光,独特的见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向学生们铺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宏伟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教学并参与讨论时明确指出,好的思政课应“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李老师坚持“老师要用心教,用心教好思政课;学生要用心悟,用心悟出真善美”。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思政课的教学方法,李老师说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抽象概念、演绎推理和本质规律的讲授,本质就是‘讲道理’。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基本功在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原理学深才能讲深,把原理学透才能讲透,把原理学活才能讲活;逻辑线在于‘讲深’核心概念、‘讲透’框架结构、‘讲活’情景案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着力点在于‘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分众化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在访谈的过程中,李老师提到马克思将人的本质界定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思政课,希望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书本知识、理论知识,更要学习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理解“做事是在做人”的道理。

在李老师的用心讲授下,思政课堂发生了微妙变化,由“老师讲老师的、学生讲学生的”,到“学生努力听,但是听不懂”,直至“老师讲明白了,学生听懂了”。当然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李老师反复强调自己的教学还远远达不到“讲深、讲透、讲活”的要求,用心教好思政课是自己不懈的追求,力争为同学们呈现生动、深刻、鲜活的思政课,引导同学们感悟思政课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