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追求“四有”的思政讲堂——记张红安老师的思政课

张红安,教授,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现代政治制度》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要以周恩来生平思想理论、苏北灾荒与影响等为研究方向。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项目、淮安市政府重点资助项目、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7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省级期刊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编著3部,获得淮安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奖项。

图为张红安老师。

每当看到张红安老师走进教室时,总能感受她的强大气场。我认为,她的气场来源于博学的知识和充分的备课

一般情况下,在查明课堂人数后,她的授课便开始了。“上节课的提问有同学准备好要回答了吗?”老师的声音温柔且有力量。随后,老师会给作重点发言的以及临时举手的同学回答问题的机会,耐心倾听完毕后,她会先给予肯定与鼓励,再谈及自己的想法与见解,最后对问题的答案进行梳理与总结。线上课程也一样。这实际上是她正在采用的联动教学法,即每一次课后都在教学班群里布置思考题,新的课程开始前请学生作重点发言,在学生的发言的基础上再总结再认识。这样的联动保持了两次课内容的有效衔接,也能让学生对上次课程重点内容的理解掌握程度进行自我检验。这样的联动,更好地引领我们思索问题、寻找答案,养成及时复习、预习的良好学习习惯,增进了我们分析问题、认识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了教学效果。

张红安老师的授课讲求条理的清晰和逻辑的严谨。她会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融合自己的研究、思考,对重要的概念清楚地阐释,对重要的观点完整地阐述,而对引用的资料、数据、案例等追求切合、准确。线下课的时候,老师会注意观察,对于我们的疑惑,会耐心地再次解释。无论线上课还是线下课,老师都会要求学生边听课边记笔记,认为通过听与记的快速转换,一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二来有助于学生课后对所学内容进行复习,三认为这也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多次强调一旦熟练掌握了快速听与记的能力,将终身受益。

张红安老师认为思政课的意义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当今世界思潮涌动、多元碰撞,要在大潮中保持清醒,在碰撞中立定脚跟,必须德才兼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正迈向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国家现代化的同时人也要现代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在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同时,又能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高素质的人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课程。”张红安老师的思政课,充分地体现了她对于“四有”思政课堂的追求,即有事实(案例、数据)、有情感(立场、态度)、有分析(逻辑、理论)、有结论(观点、阐述)的课堂。听张红安老师的思政课,我们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课堂所学的基本知识,锻炼和提升了思维能力,更是树立了国家观与大局观。

张红安老师在采访中对学生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情怀与担当相融,热情与理性同在,求知与求实相映,宽广与细致并存。”我们应当不负期待,担当新使命!

审核人:程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