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思”“学”互促,拔节孕穗 ——记岑乾明老师的思政课

岑乾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主要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以来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在CSSCI核心、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撰写著作一部。先后主持校级教改课题两项(结题一项)、省社科基金课题一项(已结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课题一项。

图为岑乾明老师。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岑老师认为没有固定的教法,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课堂情况设计特定的教学主题。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岑老师会根据教学内容,列举具有针对性的案例,结合当今时事热点让原本枯燥乏味的内容变得鲜活生动、吸引眼球,以让学生有更深刻的印象和更全面的理解,进一步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谈及对思政课的看法时,岑老师认为思政课的关键是要“思”,希望学生要在思政课当中做到勤思考,带着问题学,做到“思中学、学中思”,并且在社会实践当中把学习到的思政课思想、理论、方法等结合实践去领悟,然后再去实践。

岑老师本学期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429日,我有幸走进他的课堂。在导入阶段,岑老师就以北京冬奥会为切口讲解中国精神,并铿锵有力地介绍北京冬奥会不仅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牵引作用,而且通过精准防控保证赛事的圆满举办为全球在抗疫与举办重大活动方面提供重要的参考。在阐述什么是爱国主义时,岑老师将其与抗疫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相结合,并将不同时期爱国主义的表现形式互作比较,运用灌输法、思辨讨论法和启发互动等多种方法作重点讲解,从而深化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同时讲道“国土是根,人民是本,文化是魂。有这三样,就是一个赤子,就是一个爱国者,一个有血、有种、有志的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得到增强。岑老师在合适的时间穿插各种案例和时事热点,巧妙地过渡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醒同学要根植深沉的忧患意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同时告诉他们要具有宏阔的世界眼光,用开放、包容、平和、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课堂最后,岑老师再次叮嘱同学要铭记冬奥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同学们心中,岑乾明老师和蔼可亲,不管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非常亲切。在上课讲到投入时,老师会缓慢踱步到学生当中,话语的分量很重,每个字都拨动了同学们的心弦。课下,岑老师不仅会为同学仔细讲解思政课的专业知识,而且会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提供生活的智慧,为未来的人生规划给予独到的建议。

访谈中,岑老师认为思政课关乎到青年学生个人能否健康顺利地成长成才的问题,通过思政课能够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和法治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不断成长成才。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需要不断探索内在的规律,通过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革新教学内容,才能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审核人:程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