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姜强强:让思政课成为指引学生前行明灯

姜强强,副教授,博士生,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国家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长期担任“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教学。曾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任省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巡讲活动专家

图为姜强强老师。记者 孙烨

说起姜强强老师的思政课,那可是好评如潮:“讲课风趣幽默,声情并茂,专业素养高!”对此,姜老师说,“我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思政课建立正确的三观,明白自己未来的方向和该如何走下去,而不只是书上的几句话和电脑上的几页PPT。”

初入老师的课堂,便是一股充满活力的气息扑面而来。姜老师常以微笑示人,独特的亲和力让学生如沐春风。铃声响起,姜老师便抛出了一些与本节课相关的小问题,让学生充分思考,引领学生进入到课程内容中。他常说:“课堂之上老师是主体,学生也是主体,而上课就是两个主体间的思维交汇与碰撞。”所以姜老师特别注重引领式教学。在讲到课堂的核心知识时,老师钟爱用一些小故事、小段子来帮助学生建立起课堂知识的简易框架。因为有故事和段子的加持,原本枯燥的课堂顿时有趣起来。

图文姜强强老师为学生上课。记者 孙烨

姜老师上课不爱讲教材,他坚持让学生在课后自行阅读完教材,上课时做到认真听讲即可,这可太受学生们欢迎了。一位学长说到,姜老师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讲课结合实际,以时政热闻和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例子、小故事等,阐明书本知识在现实中的运用,使知识“活”起来,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思政课堂内容的理解。老师的讲述犹如一枚枚钉子,牢牢地加固了学生松散的知识框架。

姜老师在课堂上金句频出,总是引得学生哈哈大笑或深入思考。课堂上的每个知识点都被描述得淋漓尽致,学生往往会有醍醐灌顶之感,课程结束仍意犹未尽。风趣幽默的性格帮助姜老师与学生建立起一座无形的桥梁,学生的注意力时刻在课堂之上,在讲台上,在姜老师身上。

“怎么过得这么快!”“啊,居然结束了!”虽然下课了,学生们却常常沉醉于课堂。这样的一节思政课,不仅陶醉了学生们,更陶醉了姜老师自己。“思政课就是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让思政课成为指引学生乘风破浪的明灯。”老师坚定的话语中透露着一位思政教育者的凛然正气和满腔赤诚。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