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双向式互动 双向式教学——记朱婧老师的思政课

朱婧,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国际关系等。近年来,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教学与研究。 曾获2017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第二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3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淮阴师范学院第八届教学标兵、淮阴师范学院第十一次青年教师评优一等奖、2010年度青年教师“十佳教学能手”等荣誉。

图为朱婧老师。记者 薛佳琪

每到选课时节,能选到朱婧老师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那是一种幸运。为了能选到,有的同学早早就守在电脑前,就等选课系统开放的瞬间,鼠标一点。是什么让朱婧老师的课堂如此“引人入胜”?是什么让枯燥乏味的历史知识变得如此生动活跃?

朱婧老师一直专注于双主体互动式课堂改革创新。她说:“想要提高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就要改变老师主导课堂的模式。我们应放低姿态,以学生的视角来看待授课内容,帮助大家全情投入,实现沉浸式教学。”

双主体互动式课堂就是要求老师和学生都为主体,以“问题意识”为中心,开展教师专题研究型教学和同学们主题活动探究,进行互动展示,努力构建教师和学生双向互动式的民主型课堂。

以教师为主体的“专题研究型教学”是指将学生关注的课程问题、课程相关的热点问题、教材本身蕴含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整合在教材各专题的框架下,设计出具有逻辑关系的问题链,以问题为载体开展专题教学。课堂上,为兼顾不同专业同学的课堂参与感与融入感,朱婧老师会根据教学内容,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历史故事,由小到大、由浅入深地提问——从在中国外交使团中找“C位”(领导人)到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背后的本质原因,从“戏谈”清末国民的愚昧与落后到思索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本质原因……朱婧老师幽默的语言,顿挫的语调,论证辩驳,层层递进,总会给同学们带来酣畅淋漓的满足感!

一连串的提问必定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回答。对于这些回答,朱老师总是给予最多的尊重,因为在她看来,只有尊重才能理解,这份理解是与学生进一步对话与交流的前提,而所有观念的校正与重塑也绝不是简单而粗暴的,必然要给予学生以时间与空间,只有通过不断地碰撞,才能实现真正的成长与进步。

图为朱婧老师与学生对话交流。记者 薛佳琪

以学生为主体的“主题活动探究”是指创造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机遇和条件,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围绕问题积极合作,大胆创新,构建丰富多彩的主体间活动,知行统一。朱婧老师的课堂完美诠释了这一点。上课时,朱婧老师会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限时思考讨论,然后抢答。时间的紧迫感、抢答的竞争性促使我们的大脑高速运转,切实锻炼了我们快速整合输出知识、人际沟通等能力。

在朱婧老师的思政课堂上,同学们的思维力、想象力得到充分调动,朱婧老师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让我们在故事中学历史,在历史中悟真知。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