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朱荣贤: 努力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朱荣贤,教授,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部主任,江苏省自然辩证法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自然科学概论》等课程教学工作。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工自然生态研究”,主持并完成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及市厅级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1部——《回到语境的理性》。

图为朱荣贤老师。

刚踏进淮师的校园,我幸运地遇见了朱荣贤老师。无论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朱老师总是衣着朴素,微笑地面对学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朱老师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是一位坚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者,坚定地将服务同学、以身示范、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当谈及对思政课的看法时,朱老师认为从党中央、各级政府的要求来看,有落实到实处的必要性;从学生成长角度来看,有利于引导青年养成良好的专业素养,形成浓厚的家国情怀;从内容上看,新时代的思政课是集中式和综合性的熏陶,拥有从理论学习到社会认知的科学性灌输流程,更具有时代性和指导实践性。

朱老师本学期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1123日,我有幸走进他的课堂。在这节课上,朱老师讲授的章节是“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图为朱老师的课堂现场。记者 王书豪

还没上课,朱老师已经与学生们展开了互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当下社会热点已经成为师生对话交流的话题。学委同学说,课前5分钟是朱老师的一贯做法。学生们常常就因这5分钟而对接下来的课堂讲授充满期待,满怀兴趣,因为朱老师与同学们交流的热点通常是对课堂讲授内容的进行铺垫,并不是漫无目的地海聊、拉呱。在授课时,朱老师首先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为例,将其与唯物辩证法相结合,讲述中国举办进博会的背后体现了中国的科技自信、大国担当,以及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在课堂上,朱老师运用其独特的“从问题到理论、从实践到理论”教学方法对唯物辩证法的本质特征和认识功能进行讲解,并在合适的时间穿插各种案例和时政热点,给予同学们经验式和指导式的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朱老师在课堂上多次提到“哲学理论的知识需要历史的东西做铺垫”,希望同学们多读历史著作,同时多思考历史背后的原因,去悟一些东西。

对于当下青年大学生,朱老师说,希望同学们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又要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希望他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家国情怀、有高尚道德情操、有开阔视野、热爱阅读的新时代青年,希望他们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将思政课所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