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让现实照进思政课—— 记张允金老师的思政课

张允金,哲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承担《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图为张允金老师。

思政课的教学意义是什么?张允金老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意义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完整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具体内容,学会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118日下午1点半,交通路校区综南307教室。此时的教室里还没有几位学生。刚一落座,抬头发现,一位年过半百、身形不高的中年人挎着包、端着水杯、哼着小曲走进了教室。他就是张允金老师。张老师熟练地拿出U盘导出课件,走出教室。课件上显示今天的讲授主题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下面接着的是简简单单的几行标题。看到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这样简单的课件,估计许多同学瞄一眼,兴趣就减了大半,因为宏大的主题不容易讲得出彩。

张老师本学期担任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讲授任务。铃声响起,张老师准时走进教室,环视一周,微微点头,开始了今天的讲授。出乎意料的是,张老师竟从16日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峰会题讲起,用峰会内容为大家解读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中国格局,再从中美关系到台湾问题,展开联系到中国道路、中国格局、中国变化,再落脚到习近平经济思想。果真是新鲜的东西最能吸引人,学生们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张老师牢牢地抓住,一个个抬起了头,感觉他们的眼睛都在放光。

图为张允金老师为学生们上课。记者 张佩涵

张老师的课,古往今来,天文地理,时事热点,一一观照,硬生生地把一堂堂普普通通的思政课讲出了时事专题讲座的风采,同时紧紧扣住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阐述,“思维不论拓展到哪里,最终依旧要紧跟课本”。讲台上的张老师抑扬顿挫,时而滔滔不绝、雄辩千里,时而如潺潺流水,轻声细雨,这样的课还真容不得学生有半点分神,张老师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思政课观照的是现实世界,本身极具现实性、针对性与趣味性的,因为“它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