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立足课本,走近学生——记丁妍老师的思政课

丁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图为丁妍老师。记者 张博程

115日,我有幸走进丁妍老师精彩的思政课堂,领略丁妍老师别样的气度与风采,体会丁妍老师作为优秀思政教师所特有的教学方式与专业素养。

丁妍老师的思政课一直坚持“立足课本,走近学生”,以课本为圆心,以学识为半径,为学生们画出最大同心圆。

丁妍老师格外重视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她始终坚信,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从而制定出更加适合不同专业学生们的教学方法。

在导入阶段,丁妍老师总会抛出一个引人深思、极具针对性的小问题给学生们,在全体学生相互配合讨论、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活跃了学生们的思维,拉近了师生间距离。最终于潜移默化中,自然地引入本节课程的主要内容。

课程正式开始后,丁妍老师从课本知识出发,展开讲解,为学生们全面而深刻地剖析课本知识,使学生们对课本知识形成了初步的了解,有利于其知识框架的构建。

同时,丁妍老师并不会拘泥于课本知识,大量地结合当今时政热点新闻与典型事例,使课本上枯燥乏味、略显死板的知识点变得鲜活生动、令人着迷。例如,在阐释“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这一知识点时,丁妍老师从多个方面对比了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对爱国主义的不同认识,以及这种差异形成的原因,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学生们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使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得到增强。

丁妍老师博古论今、史论结合,通过对比论证、举例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强有力地论述了课程的核心知识点,深化了学生们对课本知识的认识与了解,极为有效地集中了学生们的注意力,从而使其深度参与到课堂中去,紧跟老师思路。

当课程进入尾声时,丁妍老师总会带领学生们一同回顾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讲解过的知识点仿佛一张张照片,从学生们的脑海中一一略过,于无形中加深了学生们对本节课学习内容的认识与理解。倘若学生们对于知识点有什么理解不够深刻或认识不到位的地方,可以及时向丁妍老师提出,老师会在课堂上及时进行答疑解惑。

图为丁妍老师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记者 张博程

“丁老师,在您看来,什么样的思政课才是成功的呢?”丁妍老师稍加思索,旋即莞尔一笑:“在我看来,优秀的思政课堂不应该仅仅向同学们传授课本知识,更多的应该厚植他们的家国使命感与历史责任感,助力其树立起正确的三观,为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将其培养成国家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