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张旺:丰富教学方式,践行立德树人

张旺,江苏淮安人,2000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并获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国际关系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政治学会理事,东北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政治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教学和政治哲学、国际政治理论研究。曾赴英美等国访学或从事学术交流。主持并完成教育部社科基金一项,承担985国家社科基地项目"经济全球化与国际关系"相关子课题研究。著有《国际政治的道德基础》(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哲学动态》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图为张旺老师。记者 朱玲仪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张旺老师一直坚持“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张旺老师会有针对性地贴近学生专业课程的知识点举例,让学生有更加深刻的印象,更加直观的理解。在谈及如何培养学生时,张旺老师颇为自信地谈到“要让学生学得会学得懂,就要从学生本身出发,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目的在于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并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有针对性的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上述知识和理论。”而在课堂上,张旺导师也认真贯彻了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

张旺老师的讲课是充满感染力,“教学不能照本宣科,在讲清楚知识和理论的同时要注重教学的趣味性,用讲述故事的形式吸引学生。”课堂开始,张旺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几个大字。字迹坚挺有力,尽展锋芒,敲击黑板的声音示意着自己进入状态。他手捏一支粉笔,阔步走回学生中间,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激昂的语调向同学们展示出五四运动波澜壮阔的场面。他目光炯炯,托起眼镜,“五四”运动似在眼前。讲至关键,张旺老师回到讲台,在黑板上留下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五四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并详细讲解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就在这么来来回回之间,张老师在黑板上呈现出本堂课的提纲和重点,条理清晰,逻辑严密。

图为张旺老师在黑板上书写大字。记者 朱玲仪

在同学们口中,张旺老师是一位和蔼亲切的老师。他总会在上课前的二三十分钟进入教室,准备好一切上课材料后,踱步走进学生之中,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情况。“张老师很乐意与我们聊天,他不仅教会我们专业理论知识,还教给我们生活的智慧。”每当同学们提出疑问,张旺老师总能用幽默的语言谈谈自己的看法,讲述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跟张老师聊天,总会让我感到很亲切。”这是同学们对张老师的评价。

图为张旺老师走下讲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记者 朱玲仪

在访谈中,张旺老师说,思政课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不仅要让学生了解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更要让同学们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争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做出的巨大贡献,坚定同学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通过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内的思政课教学,使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神圣使命,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