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赵炜来信座谈会


“我们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艰苦不懈地努力,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吧”,这是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了37年的赵炜同志对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402班全体同学的寄语。

4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暖意融融,淮师学习赵炜同志来信座谈会暨《西花厅岁月》赠书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淮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出席仪式并为1402班学生赠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赠书仪式。

2016042265902149.jpg

图为淮师举行学习赵炜来信座谈会。记者 柏华 摄

杨亚军代表赵炜向马克思主义学院1402班学生赠送《西花厅岁月》一书。杨亚军说,赵炜是一位坚强的人,她与总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她将对总理无限的思念化为行动,力尽所能,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她的坚持与努力令人感动;赵炜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人,她深受周恩来和邓颖超伟大人格的影响,待人接物尽显长者风范;赵炜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她以84岁高龄亲笔给大学生回信,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给人以力量;赵炜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信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平实的叙述,这本身就是一种精神。赵炜同志的信不仅仅是在回答在场的各位同学,更是回答给一代年轻人。大家应该从信中读出感情、读出思考、读出人生的方向,这封信应该成为大家一生的激励。

2016042266085017.jpg

图为赠书仪式。记者 柏华 摄

杨亚军肯定了马院1402班共读《西花厅岁月》活动。杨亚军指出,在全校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期间,同学们理清思路、认准方向、有感而发,表现出很强的敏锐性;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能够静下心来把一本书读进去、悟出来,显现出强烈的进取心;同学们带着感情去写这样一封信并收到赵奶奶的回信,牵起大家对总理的思念,这样有深度、有情怀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可推广性。

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秘书长、淮师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延华为同学们讲述了赵炜同志这封回信背后的小故事,提醒同学们要深切感知赵炜同志对他们的深厚感情和殷殷期待。他希望1402班的学生,保持良好状态、善寻身边榜样、注重实践体验、努力做“志存高远、勤学善思、敢于担当、文明有礼、博雅多才”的淮师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管爱花从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做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恩来精神学习的感想和体会。她鼓励同学们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准平衡点,坚持梦想不放弃。

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副部长王涛深情地说,一封来信牵起了我们对总理深深的思念,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我们有领路人、有鼓劲者。她希望同学们能不负赵炜同志期望,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做一个“像”总理的人。

1402班班主任宋卫琴从班风、学风和班级凝聚力方面谈了创建“周恩来班”对同学们的影响,她激励同学们带着这种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1402班何天天、蒋芸霞等同学回忆了自己读书、写信、收到回信的经过,她们把赵炜奶奶的来信当作对自己的激励,决心一生以周总理为榜样,面对现实,不忘初心,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亚军最后强调,学习赵炜同志的来信关键在行动,要多开展一些有活力、有张力、有可持续性的活动;学习赵炜同志的来信,传承和践行恩来精神,这要求大家既要把学习搞好,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