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工会活动 >> 正文
2016年工会工作总结

等各项评比、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岑乾明老师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书法还在学校橱窗中展出。目前我们又在组织学院师生参加古典诗词大赛。

2、关爱教职2016年,马院工会委员会在各方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现在本人受学院工会委员会委托,作2016年工会工作总结报告,请全体会员予以审议。

经过完整一年的学习与实践,马院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对工会工作的内容与要求有了进一步熟悉,既有收获,也留有遗憾,还有更好的理解和期待。本工作总结报告分为四个方面。

一、工作收获

1、响应学校工会号召,组织全院会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2016年学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只有乒乓球单打比赛学院没有选手参加,其余各项活动都积极参与其中,在有的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发挥出了学院小身材、大能量的影响与效果。这样的活动一是组队参加的学校集体球类比赛。在今年的篮球比赛中,在众位老师支持下,原本不被人看好,联合组队也遭人嫌弃的我院,不仅独立组队成功,而且在乙级队比赛中连克两队,最终跻身学校甲级球队行列,岑乾明老师的“打篮球从来没有赢过一场球”的闷气得以一吐为快。独立亮相的马院篮球队由此也赢得了学校工会的肯定。在乒乓球团体比赛中,在参赛老师的拼搏下,再度保住了学校甲级队的地位。羽毛球团体赛我院与历史学院联合组队参赛,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成绩没有上届突出,但是老将威风仍在,新人赛场上风采初现,让我们看到了学院独立组队的希望。另一个有影响的活动,是学院教职工集体参加的学校教职工运动会。本届教职工运动会虽然成绩进步不大,但是教职工团结合作、积极向上、昂扬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充分体现,尤其是我院多名教职工子女身着统一校服助力走入场式的一幕给参赛各院留下了深刻印象。除此之外,我院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比赛、在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在学校大学章程考试工身体健康,慰问生病的教职工。本年度,我院有两位在职教师和一位已经退休但仍然为我院上课的教师因病住院,工会委员会成员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党委领导一同前往医院探望,不仅送去集体的心意关怀,也送去同志们的挂念与温暖。在后期住院费用报销问题上,也积极与学校工会同志沟通,为他们报销费用、减轻经济负担提供及时的信息。

3、与党、团合作,深入社区开展“最佳工会活动日”活动。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军长征的英雄史诗,长征这段历史应当永远留存在民族的记忆中。以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理想主义为灵魂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走向更大辉煌的精神动力。今年7月17日和10月27日,工会和学院党委、团学协同联动,先后两次走进淮安市徐杨乡兴强社区和交通路社区,以党史微课的形式,运用互动的讲课方式,追忆长征壮举,宣讲长征精神。邵广侠教授的《追忆长征壮举 传承长征精神》一课,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对红军为什么长征、长征的历程、长征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征精神”的内涵作了全面而深入解读。本人讲述的《长征中的彭德怀》,结合湘江战役、遵义战役、吴起镇大捷等长征中重要战役,客观评价了彭德怀在长征胜利中的巨大功绩。杨成敏老师的《瞿秋白的党性人格》一课,对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进行了全景式地介绍,指出由于客观原因,瞿秋白没有参加长征,但是他对长征的贡献不可磨灭。工会开展的这种自我提升与普及宣传同步、校内与校外有机联动的纪念长征的“最佳工会活动日”活动,深化了我们与社区群众对红军长征的认识,有利于让长征记忆长留在群众心中,让长征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4、让工会在教职工心里更深地扎下根。一年来不止一位同志跟我们说,现在我们终于有工会了。我们把这看作是同志们对我们的鼓励,对此也感到欣喜,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会工作会得到更多同志们的支持与参与,同志们把工会已经看成了自己的组织。但是我们也知道,同志们有这样的认识,主要功劳不能归结于我们,其原因首先在于学校工会的正确领导。本届学校工会领导班子事业心强,工作得力,工会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耐心沟通,有条不紊地开展一系列的工会活动。工会领导对于新建学院的工会工作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我们有的工会活动就是在他们的积极支持下开展起来的。其次正是来自于学院教职工的鼓励与支持。我们在参加学校工会和自身举行的各项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谁也无法否认,如果没有王荣江、张尚兵、杜凤双、岑乾明、温兆标、张允金、赵国付等老师的积极支持与忘我投入,就没有学院篮球队的组建及参赛;如果没有张允金、岑乾明等老师的拼搏,就没有学院乒乓球甲级队保级成功;如果没有温兆标、金华、严凤莲老师的无畏,就没有马院羽毛球队站立在比赛场上;如果没有赵国付、傅红冬、杨成敏老师的奉献,就没有参加大学章程竞赛的马院参赛队;如果没有岑乾明、宋卫琴、傅红冬、杨成敏老师的精湛技能,就没有马院教职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作品的展出;没有杜凤双、陈莉、张允金、杨成敏、刘丽、顾建红等同志的坚持,就没有马院的运动赛场风采;没有杜凤双、牛俊友、赵国付、张宏伟等老师的付出,就没有马院掼神的诞生。虽然没有作出精确统计,但无疑我院教职工对于工会活动的整体参与面是很广的,参与率是很高的。在这些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教职工对学院集体荣誉的珍惜与爱护,充分感受到了他们的乐于奉献精神。在此一并感谢对工会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各位老师们。

二、理解认识

最大的认识就是工会工作有意义。在各个学院,一般会认为党政团学影响大,工作重要,工会存在感弱,工作可有可无。实际上我们认识到,党政工团学缺一不可。因为工会是教职工温暖的家。工会组织活动可以活跃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调剂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工会慰问生病的教职工,可以让病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关爱。工会是党的工作的有力助手。工会与学院党委协同工作,可以助推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团学合作,可以组织教职工发挥各自理论特长,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周恩来精神,扩大学院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只要我们认真对待,积极组织动员,工会工作对于学院就会产生重要的意义。

三、存在遗憾

1、传统意义上的工会会员福利在减少。一方面原因是本届学校工会在关怀教职工生活、搞好会员福利等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好,工会发放的蛋糕券、电影票、酱油票,帮助购买高品质咸鸭蛋等工作,都给会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另一方面原因在于缺乏经费。工会这一年活动的有限资金,主要来自于学校工会对新建学院的一定支持,来自于学院行政有限程度上的支持,还有创建最佳工会活动日、参加篮球比赛等获得的现金奖励(工会活动费用账目清单另附)。在缺乏资金和当前国家整体环境下,以往三八节、教师节以及生日礼物等福利已经难以为继,在此也请各位会员理解。

2、自行车队没有组建成功。一直以来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组建一支学院自行车队伍,制定计划定期沿着河湖水系骑行。这样既可以宣传环保理念,引导绿色出行,也有利于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但是这一设想却一直停留在脑海之中。没有落实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家事缠身。

3、教职工之家没有完成布置及开放。导致拖拉的客观原因在于配给工会的现有场地太小,乒乓球台加健身器材放在一处导致球台无法打球;主观原因在于本人努力程度不够,没有积极和各方沟通交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接下来争取有时间解决问题。

四、明年工作设想

1、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参加学校工会的各项活动。

2、力争学院自行车队组队成功并且开展活动。

3、围绕明年卢沟桥事变爆发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等党和国家的重大事务,与学院党、团等部门协同工作,组织开展最佳工会活动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