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马院2102班开展“青春著华章 奋进新征程 ”主题创周活动

马院网519日电(记者 张恬恬)为了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热烈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5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102班于综南304开展“青春著华章,奋进新征程”主题创周活动。本次主题创周活动由2102班团支书傅桐耶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张恬恬

本次主题创周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忆往昔,恰风华正茂”,傅桐耶带领学生们一同回顾党的青年运动史,感悟一代代青年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磅礴力量与强大精神。第二部分“守今朝,筑时代之基”,学生们回顾了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奋进史,进一步感悟青年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的时代精神。第三部分“盼未来,担复兴大任”,明确新时代青年应当朝气蓬勃、自信奋进,牢记党的教诲,不负时代使命,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林静和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张竞夫对此次团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合理建议,要求将专业特色融入团课之中。

通过此次创周活动,学生们深刻理解到时代青年与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提高了团思想意识,深化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愿学生们在未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青春面貌投入到学习与生活之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

学生投稿: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回首过去,无数青年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革命战争年代抛洒热血、冲锋陷阵,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改革开放时期勇立潮头、开拓创新,不畏艰难险阻,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建设!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傅桐耶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理应勇于奋斗,乐于拼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诚然,奋斗之主体绝不只限于青年。每一个人,不论年龄,都应不断奋斗。奋斗无年限,永处进行时。而我中华民族之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作为党和国家最爱护,最期待之群体,更须奋勇争先,大胆追梦,以此才不枉我们是中华儿女。——陈语清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 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随党和国家一起奋斗成长。在党旗的指引下,中国青年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大路上探索未知,奋进开拓,以奋斗为己任,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盛世,国泰民安。国家为我们的成长遮风挡雨,但这决不能成为我们贪图享受、懈怠颓废的理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你我都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我们当乘风接力,于时代华章上再书少年的意气飞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徐杰睿

从战略地位到目标任务,从职责使命到路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就应当传承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无数人的爱国心化作一股引领我们前进的力量,让它激发出我们的不断努力,不懈学习的向上精神。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青年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去奋斗。青年一代要勇于承担这个历史重任。在风吹浪打中锤炼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提升本领,在远大志向与奋进中磨砺锋芒,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陈怡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在《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李大钊与众青年学子们登上长城,在长城之巅,谈经论典,立志“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他们为青年学子指明方向,将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那么热烈、那么赤诚,即使穿越百年,也能引起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共鸣,唯有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才是历史的选择。

在党和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新时代的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的内在动力,来自于新时代青年自身的理想信念。科学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我们这一代的青年要将前辈们的担当精神传承下去,将那份光和热传递下去,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

青年是国家建设、发展的主力军。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不断学习,信念坚定,充实和发展自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迎着难题上,才能接好历史接力赛的重要一棒,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曾诗雅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自身信念,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熔铸入血液,把青春播撒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属于自己和这个时代的赞歌。——胡可

陈独秀先生在《新青年》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作为新时代青年,勇奋斗,燃烧青春,我们无怨无悔;立宏志,心系伟大复兴,我们义不容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你我都肩负着伟大的使命,要让伟大中国梦照亮奋斗之路,让青春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燃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奋力建功新时代,做最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青年。——段予睿

陈独秀先生曾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所以正值青春韶华的我们应接过前辈手中的大旗,将拳拳爱国心与殷殷报国情融入实干当中,拥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生活态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进取品格,摒弃佛系青年的懒性与惰性,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集奋发向上与责任担当于一身。——陆艺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