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青年马克思》:用电影纪念他的青春

学院网10月15日电(记者 程元鹏)5月18日下午两点,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组织学生共聚新亚卢米埃影城,观看近期热映的电影《青年马克思》。此次活动由1601团支部和蜜蜂志愿微讲团承办。

影片讲述了从1844年青年马克思与恩格斯相遇,到1848年共同撰写政治经典文献《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影片由巴门、英国、巴黎三个国家切换,在巴门期间,卡尔创办《莱茵报》,不久报社被查封,卡尔、卢格等人被拘留,但没有扼杀他的思想。与此同时,英国的恩格斯在父亲的带领下,参观并管理纱厂。在恩格斯纺纱厂,工人们因超时工作发起暴动并罢工,但这一切没有唤起老恩格斯的一丝同情,反则激起了他的残酷无情。恩格斯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心中痛恨排斥这种剥削的资产阶级,他内心反抗,他去寻求那些暴动者的帮助。恩格斯为此写了一本书关于曼彻斯顿工人阶级状况。

1541905046137086.jpg

卡尔被卢格带到法国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恩格斯相遇。他们有共同语言,共同志向,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己。他们合写了一本书《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投给报社,最终被普鲁士国王赶出法国。此时恩格斯已回英国。两人的处境都是那么的艰难,卡尔生活处境的拮据,恩格斯思想上的崩溃与无奈。他俩互相写信互相安慰共同克服困难,他们是朋友,是革命同伴,是彼此的精神领袖,更是灵魂伴侣。艰难困苦让卡尔更加富有战斗力,他构思新书,关于唯物主义与资产唯物主义的区别,追求更人道的社会。

1541905180866918.jpg

卡尔应恩格斯邀请来到伦敦,参加正义者同盟。一次小会中,卡尔侮辱了魏特琳,意料之外加入了正义者同盟。在第一届正义者同盟大会,马克思对贫困的哲学做出回答写成了《哲学的贫困》,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主题不是人人是兄弟而是世界无产者联合。他们克服一系列困难,最终写成了《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至今还在不断被翻译和印刷,如同电影片尾所评价的那样:“这是一部无法估量其价值的著作,资本论永不过时,随着其批判对象的发展而常读常新。” 同学们对马克思这种不畏困难,抗争到底,不妥协不气馁的崇高精神表示敬佩。

马院组织观看电影旨在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