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盛旖琳实习风采:以知践行 行以致远

九月初,我们到清浦中学实习,开始实习的时候,我信心满满,七分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期待和三分未知工作“险恶”的单纯懵懂。我知道我的教师生涯才刚刚开始。我的指导老师是带高一四个班级的李金钟老师,在实习的过程中他给予我不少指导,也是我职业生涯遇到的一盏引航灯,书短情长,李老师,请允许我把把尊敬之意藏于心中。

图为实习图片。

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课堂听课和课堂试讲。基本情况如下:课堂教学:完成教案数为六份,试讲次数为六次,上课节数为一节;批改作业为五次;监考一场;自习辅导三课时。这次实习令我感受颇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识学问浩如烟海,模拟课堂和实践课堂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不得不昼夜苦读钻研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实践和理论的区别和难度也相差很大。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在其它各方面,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也都是要有讲究的。上完一课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好一名老师真不容易啊!试教工作开始以后,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听优秀政治教师的课一一写教案,不断试讲——修改——试讲,这样反复练习,完善,直到把一节课要讲的内容练到烂熟于心为止。即使这样,在我第一次深入课堂时,我还是遇到了许多学校里没遇到的问题,我们之前都是课堂模拟,因素大都是可控的,但当真正上课的时候,客观因素很多,不可控因素也很多,不仅要对课堂教学的内容深入理解,更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课堂各种情况的良好反应能力。

我深刻地认识到,身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如果我们仅仅只懂得书本上的知识的话,那是远远不够的。俗话说的好“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上好一堂课需要我们能够旁征博引,平时学生也会提一些书上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这时候你不仅要自己对这些知识点有所了解,更是要求我们知识面广,更为重要的是你要能够以学生容易理解的平实的语言将它表达出来。

通过这次的经验,我深感思维差异,为自己不能以学生的思维来考虑问题而懊恼,自己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对于刚刚涉及这一知识的学生来说很可能就是无法理解,这时候,我们以何种方式将此知识点向他们表达清楚就显得犹为重要了。于是,在以后的备课过程中,我就不再像以前一样只要自己弄清楚了就了事,而是更加侧重于如何将知识的来龙去脉向学生表达清楚。我的这一举措果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听完课后普遍都说我讲得较清楚。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短暂的实习生活结束了,但这段实习给我影响却会延续至一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以理论与实践为友、为师,用奋斗拼搏的工作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书写平凡教师的不平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