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王波实习风采:一件小事悟教育

这段时间的中学实习生活,满满的全是沉甸甸的收获和感悟。它让我尝试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更让我体会到当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

图为实习照片。

我在郑梁梅高级中学的高一(四)班顶岗实习,在一开始我认为成为一名老师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就是能够将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可是班上的一个男生,让我反思了自己的想法,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教师工作者的形象有了更丰富、更立体的感悟。

这个男生在班上是活泼调皮那一类的。可是有一天晚自习,我发现这个平日活泼的男孩正在看着瓶子上的“小猴摘星星”发呆。我上前轻声打趣以提醒他学习,可男孩直接埋头哭了起来,我赶忙将他叫出教室,想要聊聊发生了什么事。男生说,他想爸爸了。他爸爸在国外,我问他为什么不打打视频,他说爸爸太忙,不想打扰。我那时就觉得他就像那个摘星星的小猴,看起来积极活泼,但也因摘不到“星星”而伤心。在教室外,我不断开导他,引导学生主动给爸爸打电话,主动表达自己的思念。

课后,我不断思考这个小插曲,我觉得高中生就是小大人,他们自以为自己是大人了,什么事都可以自己解决,可实际上他们还是小孩,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向老师寻求帮助。

这件小事也让我察觉,其实班级里活泼调皮的学生,也有难过低落的时候,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该如春风般给予学生水分,滋养学生心灵。我们在学校中学到的心理知识也应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

教育是件浪漫的事,在一段生命共生、共成长,教育也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我们要教知识,提素质,从方方面面入手,帮助学生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