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马院邀请中学教师讲解中学政治课

学院网11月22日电(记者 刘青晨)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江中学教师发展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庄卫军,为全院教师做高中政治课介绍;11月21日,邀请淮安市清河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仇恒俊为全院老师做初中政治课的介绍。

庄卫2.jpg

为庄卫军讲座现场。 记者 陈 莉 摄

4.jpg

图为仇恒俊讲座现场。 记者 程元鹏 摄

卫军老师详细讲解了:课程标准是指导高中政治课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是高等院校了解高中政治课的重要文献。高中政治课程标准现处于新老交替时期。高二下学期举行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75分钟,实行得A加1分政策。考试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探究题。考试范围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生活与哲学,民族团结教育,重大时事政治。高三下学期举行学业水平测试,试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题型有:单项选择题,简析题,探究题。考试范围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经济学常识或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时事政治。经多年自主命题实践,“高分高能”导向日益明显。抓好师范生教育:牢记使命重托,坚持全员育人。下移工作重心,提高服务水平。夯实专业技能,提高专业技能。创造学习机会,申报草根课题,培育科研素养。

仇恒俊从时事出发,介绍了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流程。课堂中首先要创设情境引入课堂,直面矛盾和困惑。再引导学生进行道德判断和价值选择,体验道德成长。仇恒俊从课程、教材、教法和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课程方面,虽然课程名称几多变化,但始终贯彻“大德育”概念,课程设置的价值和根本意义并没有变化。几番改进,使课程目标层次清晰,规避了以往教材中的问题。教材方面,新统编的版本体现了课程的综合性质,实现了课程功能。新教材的框架更加清晰,呈现教材的形式也更加多样,突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领导”的特点,强化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既,体现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关于教法,新教材也给教师带来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除了基本的正确三观,坚持生活视角,还要求教师转变课堂结构,调整备课重心,提升专业素养,尤其是有关使用多媒体的技能。关于评价,评价是促进教师教学、学生思想品德发展与提高的有效手段。统编后的评价方式也不再仅限于考试,引导师生做到研中做,做中思,思中变。

院长管爱花表示,这样系统全面深入的把握对马院的老师也有很大的启发。如果我们核心专业课的老师也能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把课程的核心立意,以及对学生的成长的引领解释出来,那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必将成功。

10月29日下午,学院邀请仇恒俊老师做“政治学科应试技能指导”主题的教学实务类讲座。11月1日下午,学院邀请庄卫军老师做“政治试题的命制与评价”主题的教学实务类讲座。

1.jpg

为庄卫军讲座现场。 记者 潘友梅 摄

2.jpg

为仇恒俊讲座现场。 记者 潘友梅 摄

IMG_20181209_151433.jpg

为潘友梅老师“多媒体制作”讲座现场(2018年12月9日下午 综阶201)  记者 姜强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