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师范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范专业认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为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通知》(淮师办〔2017〕63号)、《淮阴师范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方案》(淮师办〔2018〕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订本认证工作方案。

一、专业认证工作组

组  长:管爱花  邵广侠

副组长:姜强强  陈树湘

成  员:任务分解布置至各教职工(因学院教职工数少,为顺利完成本次工作,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全程参与)

专业认证工作组全面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建设与自评工作。遵照“学校组织、学院主导、专业主体、以评促建”的工作原则,按照“统分结合、上下协调、重在主体”的方式组织开展工作。

工作模块:报告撰写、数据填报、材料准备、技能训练等。

工作职责:制定阶段性工作任务,统筹推进评估工作进程,协调各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监督工作质量与成效;撰写专业自评报告和分项自评说明;收集并制作专业佐证材料;组织学生开展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加强网站和专业文化环境建设等。

二、专业认证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是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筹划安排,推动专业建设,促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统筹安排,把握重点

把握重点,克服难点,打造亮点,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认真梳理所负责工作的节点和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保质保量。

(三)加强协作,有序推进

明确工作任务与职责,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力合作,加强沟通交流。

三、工作重点与责任分工

(一)工作启动

认证工作分为自评自建、正式认证和持续改进三个阶段。根据学校认证工作进度和组织安排,2018年5月前,全面启动认证准备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开始撰写专业自评报告、采集基础数据、整理支撑材料和做好现场考察的准备工作等。

(二)任务重点

1.结合学校定位和专业特点,修订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核心理念、特色和改革思路,全面更新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更新公共课、专业课的课程大纲和简介,形成专题报告。

落实负责人:管爱花、姜强强;参与人:全体教师;完成时间:6月中旬。

2.检查人才需求调研的过程材料(调研或座谈会记录,调研分析报告),形成人才需求调研机制。

落实负责人:陈树湘;参与人:辅导员、班主任;完成时间:6月中旬。

3.检查十二五和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材料,形成与校院同步的五年规划制定机制。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姜强强;完成时间:6月初。

4.检查生源分析、毕业生就业分析等材料情况,形成基于数据的生源、就业和培养调查分析机制,并用于专业持续改进。

落实负责人:陈树湘;参与人:辅导员、班主任;完成时间:7月中旬。

5.梳理师范生师德和信念教育的过程材料,形成师德培养的长效机制。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陈树湘;参与人: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完成时间:6月中旬。

6.检查课程开设情况,确保符合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教务员;完成时间:6月上旬。

7.检查课程结构,确保通识课程中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10%,学科专业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50%。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教务员;完成时间:6月上旬。

8.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工作,推进案例教学、混合式教学等。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各系和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时间:长期推进。

9.依照专业认证要求,建立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机制。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各系和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教务员;完成时间:6月中旬。

10.配合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处,做好教师教育资源库和案例库建设与使用工作,建设教学案例不少于2个。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各系和教研室主任、学科教学论教师;完成时间:按照学校统一安排。

11.做好地方基础教育资源的转化与利用工作,积累形成相关材料。

落实负责人:管爱花、姜强强;参与人:各系和教研室主任、学科教学论教师;完成时间:6月中旬。

12落实学校师范生实践教学各环节及其要求,探索适合本专业实际的实践教学与技能训练运行机制。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学科教学论教师;时间:长期推进。

13.根据专业特点,依托学生组织,形成促进师范生实践能力形成的“第二课堂”体系,核查过程材料。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学科教学论教师;时间:长期推进。

14.配合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处,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核查基地数量、共建合同的完备性、有效性。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班主任、教务员、学科教学论教师;完成时间:6月中旬。

15.核查本专业实践教学的过程材料,注重规范性、完备性、科学性。按照新要求做好实践教学档案材料归档。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学科教学论教师;完成时间:6月中旬。

16.积极申报并自主开展各级教师教育改革项目工作,积累相关材料。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全体教师;时间:长期推进。

17.落实“协同育人”工作,实现在课程开发、课堂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加强师范生的实践参与和体验,核查并注重积累过程材料。

落实负责人:管爱花、姜强强;参与人:全体教师;完成时间:6月中旬。

18.做好顶岗实习工作,核查并归档过程材料。

落实负责人:姜强强;参与人:班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学科教学论教师;完成时间:5月-12月。

19.做好专业文化环境和网站建设工作。

落实负责人:邵广侠、陈树湘;参与人:辅导员、部分教师;完成时间:8月中旬。

20.建设及人才培养经费稳定,建立预算、管理与使用制度。

落实负责人:管爱花;参与人:杜凤双;完成时间:6月中旬。

(三)当前工作重点

1.深刻学习《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文件精神,制作专业认证佐证材料目录,并将其它材料逐条具体分工至个人,明确材料要求和完成时间。

落实负责人:管爱花、姜强强;参与人:系教研室负责人;完成时间:6月中旬。

2.收集相关数据,构思并写作《专业自评报告》。

落实负责人:管爱花、姜强强;参与人:管爱花、姜强强;完成时间:6月下旬。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