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军训过半,听听你的心声——军训淬炼青春,热血浇铸未来

编者按:身着迷彩,挥洒汗水,青春正当时,军姿展风采。在军训了一周后,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感悟与体会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初秋九月,大一新生们首次相聚在淮阴师范学院,1010日响彻校园的嘹亮呼声拉开了22级新生军训的序幕,也让新生们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绿茵场上,军旗飘扬,队列整齐,号角响亮,这是军训的成果,也是青春的力量。

图为军训照片。

那么,军训到底是什么?军训是国防教育重要的一环。要知道,“无军训不大学,无迷彩不青春”,军训是大一新生的必修课,是驯兽的鞭,是引火的柴,帮助初来乍到的新生们增强国防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团结坚毅的学风,把这些散乱的细麻拧成一股结实的粗绳。在炎炎烈日下,在声声口令中,我们流的每一滴汗水都将灌进泥土,成为让我们茁壮成长的最好的养料。

军训是青春的园艺剪,为新生们折除异枝和枯叶。大一新生正处于十八岁的岔道,浮躁而好动,而军训正可以帮助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新生军训的第一项内容就是站军姿:背脊必须挺直,双手紧贴裤缝,两肩向后微张,身体微微前倾,眼神凝视前方。只有这样一个单调动作,一成不变却又挺拔如松。停止间的军姿训练让年轻人躁动的心脏得以平静,刺眼的阳光下,新生们融成了一支队伍,一个整体。队列练习中,我们密切关注彼此动作的节奏和力度,集中注意领队的命令,坚决遵循一令一动的原则,放慢自身步调,消化自己不和谐的动作,努力贴合整体步伐,抬腿,靠脚,一气呵成。在短短两周里,从松散到齐整,从懒散到严肃,军训不仅调整了我们的步伐,还端正了我们的态度,磨砺了我们的意志。

军训是青春的增味剂,为我们的青春增添一分坚忍与稳定。十八九岁的少年们正值火一般的年龄,我们永远思维活跃,永远朝气蓬勃。十月的天空澄澈,正如少年人不掺杂质的眼眸。新生们目视前方,军姿端正,即使肌肉酸痛难耐也不肯轻易放松自己。然而,悬天的高阳并没有因为我们年轻不经世事而怜惜我们,它仍然高挂于天际,在无云的晴日里迸发出强烈的光热,灼烧着我们的皮肤,蚕食着我们的意志。喉咙干涩,我们不曾放松;肌肉酸痛,我们不曾松懈;汗流浃背,我们不曾放弃。我们青年人从来不惧烈日,因为我们就是烈日本身。

“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你听,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自觉接受军事训练、了解国防知识是十分必要的。两周的军事训练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军训过程中,我们收获了烦恼与快乐,既野蛮了体魄,也强健了心智,军训成就了更好的我们。

军训淬炼青春,热血浇铸未来。新青年新担当,生逢盛世,我们当勇立潮头,追随党的步伐,以青春之热血浇灌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为新时代中国的新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