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精研原典 臻于“思”政

牛俊友,先后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和哲学硕士、博士学位,学术兴趣为欧陆哲学,主要从事德国古典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近年来,获批市厅级课题2项,在CSSCI期刊上发表3篇论文,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图为牛俊友老师。

大多数人眼中的西方哲学有着一层天然的神秘色彩,令人心驰神往的同时也使人望而却步——西方哲学相较于其他学科魅力何在?
  
牛老师首先从西方哲学历史渊源的宏大视野来定位哲学,借用哲人的话说即:哲学是全部知识的根,而其他学科才是干与枝;因此,在牛老师看来,哲学对于其他学科来说,起到奠基作用,对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具有基础意义。古希腊哲学是西方文明的两大源头之一,学好西方哲学史,则有利于学生们形成厚重的文化素养。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哲学的抽象性极强,这也就意味着想要深度了解哲学的奥秘绝非易事,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良好训练,方能体会到哲学的魅力。
  
为此,牛老师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一套教学模式,助力学生们深入感受哲学的魅力,进而在哲学的滋养下求索人生的真谛。
  
牛老师始终坚信,围绕原著开展教学是西方哲学史授课的根本。在从事教学工作时,牛老师主张牢牢立足于原著,从原著中汲取先人的思想观念,打破学生固有的思维方式,进而重新构筑起新的理论体系与思维逻辑,帮助学生们从更为高远的视角去看待和处理问题。
  
在课前准备阶段,牛老师会结合教学内容,给学生们布置原著阅读任务,学生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阅读与思考, 进而能够在课堂上紧跟老师节奏,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去。同时,老师也能够根据学生对原著的理解,有针对性地推进教学任务,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在学生通过自行阅读,对原著形成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之后,牛老师会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们对原著进行深入的剖析,进一步阐释原著的深度内涵,尽显西方哲学的独特魅力。当然,立足于原著,并不意味着拘泥于原著,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也会适当结合当今时正热点新闻与典型事例,使得原著中略显死板的理论变得鲜活生动、令人着迷。
  
课后也经常有感兴趣的学生与牛老师就课上所讲内容展开进一步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与见解,亦或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困惑,牛老师总会耐心地做出解答,加深其对课程内容的认识与理解。
  
哲学的核心关涉如何思考和理解人的问题,此即哲学终极关怀的向度。当问及,牛老师想将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时,他沉吟片刻,徐徐说道:我想让学生成为自己。
  
牛老师认为西方哲学史绝不是简单的知识堆砌,而是立足自身生命体验中的严肃拷问和严谨追思。自己的使命便是帮助青年学生思考人生的大问题,磨砺出成为自己的反思和批判性的利刃,培养大学生的独立人格与思考能力,在漫漫人生路上成为自己”……
  
最后,牛老师还强调了西方哲学对于思政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在牛老师看来,西方哲学的训练可以帮助思政专业学生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打好理论基础,培养学术兴趣,提升理论思考能力,滋养个人的学术内功和专业水准,是思政专业学生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一环。

审核人:程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