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立德树人,以历史的眼光看透现实——记吴登全老师的思政课

吴登全,苏州大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近年来,主要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教学与研究。 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专题项目1项,主持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重点课题1项。

图为吴登全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吴登全老师的思政课堂正是对此最完美的诠释。429号,我有幸走进吴老师的课堂。吴老师的思政课重点突出、脉络清晰。课堂伊始,吴老师便列出教学大纲,明确本节课的重难点,构建整体知识框架。“我不希望你们只是一味地抄书,而缺乏自己的理解与思考。”通过框架式教学和展开思维导图,细碎的知识点仿佛拥有灵魂一般,被一根主线穿插在一起,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课堂正式开始后,吴老师大量地结合当今时政热点新闻与典型事例,使枯燥乏味的知识点变得鲜活生动、令人着迷。

吴登全老师的课堂总是围绕某个问题展开,他认为要树立问题导向。他说:“我喜欢搞清楚某些问题的缘由和它们本来的面目。”因此,他的课总是博古通今、史论结合。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时,他讲述时政热点,却又不拘泥于当下,总是延伸到历史深处,带领同学们探索某个现实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当今实际问题与悠悠历史长河息息相关的蛛丝马迹。他大胆展望未来,却依然立足实际,鼓励同学们积极讨论当下某个事件又会构建出怎样的蓝图。他的讲述跨越过去、现在和未来,打破时间的界限,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和同学们交流讨论思考。他说:“要树立大历史观。”将中国的现实问题放大到一百年、一千年来讨论,以历史的宏伟视角来看待与理解,让学生深刻理解一个问题的形成绝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它们有其历史背景、现实成因,有各种错综复杂却又井然有序的因素推动。

此外,吴老师尤为重视同学们的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他说:“思政课不只是一门普通的学科,除政治教育外,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明前进的方向,是任何一门学科都无法比拟的。”课堂上,他会让同学们分小组研究不同专题,上台互动交流——立足于课本知识,结合现实问题,追溯历史渊源,小组配合完成专题探究。他认为,亲身参与研究过程,不仅在合作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也锻炼了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实践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在吴登全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的视野得以开阔,胸襟得以开怀。吴老师的教学不止步于课本知识点,还将俯瞰历史、以整体窥细节的思维方式传授于我们,让我们在思索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政党优势;教会了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激发了我们砥砺奋进的信心与决心!

审核人:程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