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思政课开通新思想速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院网61日电(记者 张梦圆 姜强强为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及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淮阴师范学院在思政课中实施了“新思想速览”活动。5月23日-29日,在思政课“新思想速览”(第一期)活动中,全校各门思政课在一周内利用课堂的前5-10分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继续坚持课前“五分钟评天下”的课堂特色,为其不断注入新内容,宣传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教师们以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团组织、开展青年运动的地区之一开始讲起,润物细无声地带领学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通过统一组织课前专题学习和分散组织课中教学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沉浸式”“创新型”“即时性”教学模式,确保课程内容的入耳、入心、入脑,有效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及时将新思想带到课堂并传递给学生。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的教师组织学生一起学习研讨,有的教师要求学生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还有的教师组织学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思考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教师重点讲清楚两个问题一是共青团100年来取得了哪些重大历史成就二是在新征程上,共青团如何更好地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教师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课上组织学生代表谈感悟,课后布置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作品并撰写读后感,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