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讲思政课

马院网519日电(记者 朱玲仪518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邀请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执行主编,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肖贵清教授做客思政讲堂。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韩同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主持。

图为肖贵清教授。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朱玲仪

肖贵清以线上形式作《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与创新》主题讲座。他主要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取得的主要成绩、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等三个方面回顾思政课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和面临问题,尤其是探讨了新时代发展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的科学路径。他指出,思政课改革发展的成绩主要体现在编写全国统一的教材、师资培训登上新台阶、教学研究取得新成绩。思政课亟需解决的问题是要掌握好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整体性,思政课教学方式与内容要联系实际贴近现实,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体系完善主要通过研究型教学、专题性教学以及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他强调,思政课是我们党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课程”角色,决定了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在马言马与研马”的基本要求。他深刻指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唯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的生命力与向心力。

最后,肖贵清与师生围绕“三个历史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3.18讲话中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韩同友指出,讲座站位高远,主旨鲜明,内容详实,既总结回顾了思政课改革发展历程及其经验成就,也直面当下思政课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特别是紧扣时代主题展望思政课发展前景,对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无疑对学校思政育人格局的构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推进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审核人: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