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王升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从思政课堂引入学生心田

王升臻,法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独著《思想政治教育本质研究》(2016年),合著《思想政治教育和谐论》(2010年),合著《思想政治教育效益论》(2012年),合著《高校核心价值理念的传承与当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2012年),合著《国家文化安全问题研究》(2017年)。参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思想政治教育学导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项,省级项目2项,主持教育厅项目2项。在《理论与改革》《思想教育研究》《探索》《湖北社会科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广西社会科学》《求实》《理论月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图为王升臻老师。

本学期王升臻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我很荣幸地走进了王老师的课堂,潜移默化地接受一场充满魅力的思想洗礼。

王升臻老师首先回顾了历史上的生态文明思想,剖析了生态文明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王升臻老师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及地位,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组成。王升臻老师以缜密的逻辑、流畅的语言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涵进行了解读。王升臻老师的精彩教学使同学们体会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思想,是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行动指南,同学们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充满了信心。

王升臻老师认为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在授课时一直强调坚守人民立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同学们,让同学们切身地体会到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同时王升臻老师又旁征博引,用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讲解,使得课堂的教学质量都得到了提高。

在访谈中,王升臻老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精神实践活动,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在阶级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明显的阶级性。一切统治阶级都要把自己的意识形态灌输给被统治阶级。社会主义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根本立场。在访谈中王升臻老师还畅谈了自己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看法。他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是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不同学段思政课的相互衔接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核心要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不只是不同学段相互衔接的问题,还包括空间维度上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一体化建设。

王升臻老师告诉广大同学,在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耐心阅读思想政治教育的经典著作,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也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中的经典著作;二是要结合现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把读书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审核人:程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