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思政课】金子求:让思政课成为青年学生立志筑梦的源头活水

金子求,历史学博士,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教学;科研方面,主要从事中共历史研究,主持省、厅级课题各一项,并在《安庆师范学院学报》《中共中央党校学报》《重庆社会科学》《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图为金子求老师。

本学期金子求老师主授课程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428日,我有幸走进金子求老师的思政课堂,感受他独特的教学魅力。金子求老师注重立足教材、深入教材。课堂上,他通过阐述国民党的发展历程、特点等,从反面向学生说明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又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革命,让爱国主义渗透教学。金子求老师的专业能力很强,他擅长挖掘课本隐含的知识,针对学生会感到陌生的专有名词——本节课中的“军政府”“训证”等,他都会一一进行解释,帮助学生真正理解教材、掌握教材。在金子求老师循序渐进,逻辑清晰的授课过程下,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先辈们的探索精神,永远致以敬意!

金子求老师认为思政课应以教师授课为主导,因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是思政教师应当注重的。所以,金子求老师的课从不是照本宣科、拘泥于书本的。他不断向学生普及课外的历史来拓展延伸课堂内容,既丰富了课堂底蕴,又利于学生掌握并巩固书本知识,同时助推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概念。另一方面,金子求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固然重要,但不能忽略学生也是教学活动的中心。他会抽出宝贵的课堂时间,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自主学习后上台分享对书中某一章节知识点的理解,以此实现思政课堂上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

在访谈中,金子求老师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不仅使学生了解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明晰世界的格局,还使学生认清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金子求老师一再强调,思政课最重要的是教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厘清史实性质和实质,提升学生在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明辨是非的能力。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积极掌握真实的历史,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走正路,方能行稳致远。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