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讲堂第40期|马院邀请中学名师李昱蓉走进思政讲堂

马院网512日电(记者 朱玲仪 柯言5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江苏省正高级教师、南京市政治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南京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昱蓉,开设中学新教学背景下表现性评价的设计与实施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部分思政课教师、全体思政专业学生到会学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强强主持。

图为思政讲堂截图。

李昱蓉认为,“表现评价”是中学思政课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新型评价模式。科学的评价方式能对中学思政课的建设、实施、学生学习等进行正确导向。当代中学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关注点要从过去的如何“教”转向如何“评”,主动探索以“表现评价”为代表的新型评价模式。李昱蓉结合一线真实的课例,从评价与课程的关系、表现性评价的内涵、表现性评价在高中思政课中设计与实施的探索等方面,探讨表现性评价、真实性评价、档案袋和成果评价等新型评价方式的应用。对于表现性评价的实施,李昱蓉认为教师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避免态度随意的无意义评价;二是要设计高质量的表现性评价,即更为详实的计划调控、前瞻性的量规解读以及更多的的支持。讲座最后,李昱蓉就如何平衡表现性评价实施的进度和效度问题与学生交流。

客观有效实施评价是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共同难题。为此,思政课教学必须真正实现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此次讲座关注学生未来学术生涯成长和职业发展,有利于引导学生在研究教学的基础上更好成为中学思政课好老师。

审核人:姜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