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卓越思政生风采(9):执理想的笔为未来着色——记马院2022届毕业生刘凡

刘凡,马院1801班学生,共青团员,曾任马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主题教育先进个人、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两次、江苏省省长杯团体七等奖等奖项。现考取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以及秦淮外国语教育集团第18中编制。

图为刘凡。

“你看不完的书,总有人看得完。你背不下来的东西,总有人能背完。”这是在采访中,刘凡说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奋进的一句话。在这个世界里有太多的人比我们更拼搏更刻苦,而我们不断前进是为了去看这个世界上更多的绚丽精彩,遇见那个优秀自信的自己。用热忱触碰世界,不畏惧灼热的光。

 自信与超越

在大学四年的旅途中,刘凡一步一步点亮前进路上的灯塔。大二通过转专业来到马院时,他所面临的除了大二本学年的课业知识,还要补修大一的所有课程。繁重的学业压力,有时也会让他产生迷茫。但重新审视自己后,他意识到自己所能做的,就是一步一脚印地跟上大部队的步伐。

在人际交往方面,当一个人从一个圈子走出,再到另一个圈子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未来的发展。因此刘凡积极融入马院这个大家庭,在学院诸多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提到如何适应刚转来时的陌生环境时,他说:“刚转过来肯定有些不适应,特别是在宿舍生活和整体的学习节奏上面。我十分感激我的舍友们能够帮助我融入马院的生活,在与他们相处的这几年里,彼此都有很多的收获。

少年人早已为理想勾勒了蓝图,踩着荆棘也要奔赴乌托邦。或许初进马院时,学习和日常交往的不适应让他有过困惑,但是经过自身的调整和积极面对,他成长成了耀眼的星子,为自己而闪耀。

明志笃行

在大学本科的学习生涯即将结束时,刘凡对未来的规划早已清晰明确,他选择了考研和考编同时进行。这样的选择无疑是给自己增加了双重的压力,在学习过程中,每当遇到瓶颈期产生焦虑的时候,他都激励自己说:“缓解焦虑最好的方法就是埋下头尽心的学吧,勇敢地向目标迈进。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除了自己情绪的调节,也离不开马院这个大家庭里“家长们”的鼓励和帮助。 大三下学期,刘凡教资考了两次都没有通过,他倍感失落,决定去考研。刘凡与导师杨成敏老师,在教师公寓楼下长谈,他坦言道:“我真的很难再坚持下去了,我认为自己一事无成。”但是杨老师说她同样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并鼓励刘凡应埋头苦干,不问前程。成长路上,老师的鼓励和认可同样给了他拍下身上泥土,跺跺脚继续奔跑的勇气。

明志而后笃行,当刘凡抛开娱乐而置身学海中时,就是为自己而摆渡,在浮沉中将自己划向大河彼岸。少年的热忱,在于他们比常人多了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刘凡的不懈坚持也得来了回报,他同时考取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和秦淮外国语教育集团第18中的编制。

在考编和考研的路上,既要耐的住一个人学习的孤独,也要有和百万人博弈的勇气。日复一日的坚持成就了他的理想,同时更激励着他在未来更笃定地前行。

自我平衡

大学期间,刘凡担任了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马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当问及他是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时,他坦然的回答说,学习和工作同等重要。作为学生工作者,就要认真对待工作,要对学院负责,对各位领导老师负责,对学院学生负责。

作为学生本身,端正的对待学习是一个学生必须做的事情。当投入足够多的时间精力在里面时,自然就平衡好了。学习与工作并不冲突,不要把工作看作一种负担。学生工作更是一种对自己学习的激励和促进。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他都是有规划,有条理的在行进着。踏实和沉稳是他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不处于被动的状态,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心向着远方,一切自然明朗。

任何人的成长总不是一帆风顺,总是会经历失误。20209月,刘凡开始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第一次考验即是暑后学生返校。因为疫情防控,学院需要汇总一系列的相关信息与数据。在此过程中,尽管新生还未入学但是应该纳入统计,刘凡忘记把大一负责的同学拉进群,把新生数据给统计漏了。为此,学院的老师非常严厉的批评了刘凡,但是最让刘凡感动的是来自老师的鼓励,老师说:“每个人成长都会犯错,但是犯错之后不再犯相同的错,这才是我们犯错的最大收获。”自此以后,刘凡明白了做工作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能三心二意。他说:“正是有老师的严厉批评与无限宽容,有同学们的绝对支持,我最终才能够把我的本职工作越做越好。”
   
热爱生活的人,总是对生活颂之以歌。除了工作和学习,他同样热衷于运动和欣赏美好风景。运动是青春在大学生涯中的肆意挥洒,看过的美好风景是以理想渴望拥抱世界。工作、学习、生活,他从不将自己禁锢在舒适圈里,而是忙忙碌碌充实了明天。当他主动贴近未来时,未来也正在悄然靠近。

对话未来

生活步履不停的向前走,我们迈开脚又准备翻越另一座山。对于未来,刘凡有自己的规划和期许。

教育是代代相传的,当他的身份从一名学生即将变为老师后,在教学生涯中,他希望自己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在他的教育下茁壮成长。同时也更深层次的通过学习塑造锻炼自己。作为学生,不负多年来老师对他的教诲和期许。作为老师,也不负学生对他的信任。刘凡也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有限的青春时光里活出自我,展现自己的风采,勇敢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当刘凡伸开双臂未来怀抱时,也不舍地回望了充实而热泪盈眶的大学青春。在他记忆中,最深刻的当属五四大合唱了,这是他第一次负责如此大型的活动,从服装订购到整体的编排。大家都很辛苦,但是过程也很欢乐美好。在活动结束后,返校的大巴车上,他一想到,这是他是最后一次带领大家参加活动了,就忍不住偷偷的落泪。让他感性的或许是难舍的大学生活,热泪盈眶的又或许是忙碌而充盈的青春吧。我们走在路上遥望着阳光,也不禁总是留恋身后走过的光景。成长是一本本厚重的书,也许翻得扉页都已陈旧,可是每一页记录的都是最好的时光。

  执起手中的笔,为自己的生命而着色。我们画下一片阳光,希望光芒可以照耀着前路。我们画下一片玫瑰在路旁,希望生活虽有刺棘,但依旧能肆意的绽放。少年最是意气风发,他们多了一些旁人不敢想不敢做的勇气,多了一些坚定向前冲的毅力,更多了一些“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向着理想,明朗的迎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