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包心鉴来淮师作报告

马院网5月5日电记者 张尚兵 周璐 )5月4日,受淮安市哲学学会、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心鉴通过线上形式开设讲座,畅谈全过程人民民主。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韩同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淮安市哲学学会部分会员聆听讲座。淮安市哲学学会会长、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主持讲座。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周璐

图为学生线上参加会议。

讲座伊始,包心鉴以2021年美国组织的“民主”峰会、2022年“俄乌战争”为切入点,引起与会人员对世界“民主”态势、中国式民主的思考。包心鉴认为,无论从国际形势、国际格局,还是从我国现代化建设来说,民主都是当前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接着,包心鉴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深度解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历史逻辑看,包心鉴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人民民主不懈奋斗的伟大成果。他认为,以“大历史观”的视角来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民主而奋斗的历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即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争得人民民主;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构人民民主;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人民民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升华人民民主。从理论逻辑看,包心鉴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四个方面的本质特征和内在优势,即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实民主,是具有完整制度链条的全覆盖民主,是保证人民充分参与权利的最广泛民主,是广泛凝聚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的包容性民主。他认为,这四个方面分别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追求、制度架构、实现形式、内在优势。从实践逻辑看,包心鉴认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深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政治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是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确保我们党永久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迫切要求,是应对“美式民主”挑战、充分释放中国式民主巨大优越性的迫切要求。

讲座最后,包心鉴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素及世界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人民性”范畴的演进以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壮丽历史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韩同友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包心鉴带来的精彩讲座,并真诚邀请他在疫情结束后来学校考察指导。展伟表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大学名家、中学名师、学术名刊”走进一流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卓越思政生”培养的重要时刻,包心鉴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将给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以深刻的启迪。

审核人:展伟